白湖分局创新方式抓党建激活队伍建设

时间:2020-07-0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白湖分局

为切实扛起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白湖分局不断改革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激发广大党员民警职工的活力与干劲,激活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

一是“平凡感动”树导向。坚持在一线民警职工和离退休党员群体中评选“白湖柳—平凡英雄”,每季度在民警、职工、离退休党员三个群体中分别选树“最美藏青蓝”“最美劳动者”“最美夕阳红”,广泛宣传平凡英雄的先进事迹,有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民警代表张文博、束海峰、张兴华等一大批“白湖柳”式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成为建设大美白湖的生力军。

二是“特色教育”抓思想。以季度为时间节点,每季度推出不同主题的“特色教育”。推进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全体民警职工集中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以案示警教育,以开展廉政谈话、现身说法和自我剖析整改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筑牢政治安全“防线”;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对党员民警职工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场史教育,坚定党员民警职工理想信念、强化职业精神和履职意识;突出先进典型教育,以看模范影片、听事迹报告、学身边榜样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民警职工创先争优、奋发拼搏意识。

三是“战时机制”强组织。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封闭执勤工作模式相结合“战时党务工作新机制”,即在封闭执备勤点建立临时党支部,由监区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执党支部第一书记,并配备一名专职副书记,日常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实化党支部责权。同时以每个执勤组、队为单位,组建战时党小组,将党组织建立到每一个“战斗单元”,强化领导核心,有效提升了队伍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四是“三份清单”划红线。积极建立内部巡察制度,并出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纪律红线“三份清单”,让各类纪律规矩清晰明了。出台“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一案双查办法”“派驻派出监督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各类监督执纪制度建立从细从严,切实将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抓深抓细抓实。

五是“大部改革”解难题。开展机关党建“大部制”改革,通过将职能相近的机关科室支部进行合并,变“小支部”为“大支部”,并由分局领导任各党支部的书记,统筹安排分管部门的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时设立专职副书记,专人专职抓党建。机关党建“大部制”改革从机制上彻底解决了“一岗双责”“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中的问题,全面提升了党支部的工作效能,从根本上扭转了机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局面。

来源:安徽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