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勤克俭仍未过时——读《中华成语故事》有感

时间:2020-08-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桂中监狱廖文涓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能从一本好书中获得快乐,汲取知识的养分,不断地进步成长。借助此次支部开展的读书分享活动,我读到了《中华成语故事》里“克勤克俭”的故事,它既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文明新风尚。

“惟汝贤,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这是古代舜帝对大禹治水取得成功时的评价。古代黄河流域洪水泛滥,人们常年苦于水患却常年治理未果。舜帝时期委派禹去治理水患。新婚四天后禹便告别妻子踏上治水之路。在长达十三年的艰苦岁月中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带领百姓日夜劳作,与百姓们一起节衣缩食,同甘共苦,最终成功治水。

大禹成功治水之后,舜帝见他德才兼备,便想传位予他,大禹认为自己不能担此重任,舜帝便说“惟汝贤,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舜帝认为大禹是个贤德之人,既能勤恳治国也能勤俭持家,是担得起这个职位的人。在舜帝再三坚持下,大禹接替了舜位,并受到人们的爱戴。

其实克勤克俭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至今仍未过时。“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历览有国有家之兴,皆由克勤克俭所致,其衰也则反是”等哲理都阐述了勤俭与奢逸的关系,一个人甚至一个国家的发展,只有保持克勤克俭的优良传统,才会兴旺昌盛,反之则会走向衰败。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场生死大考。在这场考验中,我们全员调动,全力出击。国家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财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缓解经济冲击,过“紧日子”的思想一以贯之。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主动出征,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快速建立起来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地毯式摸排的基层工作人员,数以亿计的人民群众春节期间主动限制出行自我隔离,种种行动既体现了中华人民的万众一心的防控精神,还有整个国家和人民发扬出来的克勤克俭精神。

号角吹响,全国的监狱警察立马集结,开启漫长的隔离备勤和封闭执勤之路,他们舍弃掉妻儿的拥抱,只为了守卫身后的高墙电网。医护人员们在密闭的防护服里一呆就是一整天,不吃东西不上厕所,为的是不浪费防护服,尽最大力量救治更多患者。日夜不停工的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十天建成一所医院”的中国气魄,7000多名工人,800多台施工设备,以分钟为节点的施工,为的是给更多病患和医护人员提供保障。疫情中的每个人,都是新时代克勤克俭的榜样,他们都在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国行稳致远。

克勤克俭不仅是我国一路走来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继往开来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民族精神,树立克勤克俭的思想意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