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监狱灵魂工程师

时间:2020-09-1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9月10日是教师节,当然也是我们育新特殊学校的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局党委向全省监狱系统为罪犯教育改造倾尽心力、诲人不倦的广大灵魂工程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浙江省监狱中心医院有这么一群人,穿上藏蓝警服,上岗执勤,便是保家卫国的战士;披上白大褂,走上手术台,便是治病救人的医者;拿起粉笔,走上讲台,便是传道授业的老师。

治病救人与教化育人不但不矛盾,反而相辅相成。凌晨4点的手术台,点亮生命,教会罪犯学会感恩;12小时不停转的血液透析仪,不停不休,教会罪犯珍爱生命;耐心的心理咨询,倾诉苦闷,教会罪犯珍惜生命;省监狱中心医院的民警们弘扬抗疫精神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化罪犯向美向善,帮助罪犯渡过身体和心灵上的低谷难关。

只要生命没有结束,任何人都有改变和从善的机会,省监狱中心医院的民警们不求桃李满天下,但求社会上能从此多一个懂得“知恩、感恩、报恩”的人,他们用精医仁爱镌刻着医者的大爱无疆,他们也用忠诚奉献书写着师者的诲人不倦。

浙江省乔司监狱于2017年9月成立首批专家工作室,正舟工作室是其中之一,“正舟”取自“守文持正、摆渡逢舟”,寓意以心理健康教育帮助罪犯建立法度和正道意识、重塑新生、登上成功彼岸。

工作室与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共建心理健康教育科研基地,以罪犯“心灵改造”专业化、科学化为目标,先后在罪犯心理健康教育中开发“正念减压”“家庭教育”“生命的色彩”“与独一无二的自己沟通”“用心适应”等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八周正念”“焦点解决”等团体心理辅导课程。

工作室主导专家:杜正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从事罪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6年,平均每年开展罪犯个别心理咨询120余人次,团体辅导20余场,心理健康教育30余场。

浙江省临海监狱民警教师是传道之师,他们积极践行政治攻心、法治正心、道德润心、矫治塑心、情感暖心的修心教育路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纸艺修心的全过程,开启爱国精神、法律常识、职业道德、心灵重塑、情感帮教教育教学活动,引领罪犯走好改造正途;是授业之师,他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台州地域文化特色,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骨花灯、黄沙狮子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海剪纸、折纸艺术,引导罪犯学习传承传统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技艺,掌握一技之长,培树改造信心;是解惑之师,他们传承师德师风,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理念,开展“三课”教育、仪式教育、生命教育、阅读修心等活动,打造精品科长讲坛、名师论坛、民警课堂,答疑解惑,格物致知,矫正行为恶习,矫治心理顽疾,引解改造正题,弘扬改造正气。

浙江省第四监狱评估矫治中心主任陈进从警近30年,作为司法部教育专家库成员,他致力于通过科学规范的心理矫治,用点滴渗透的方式净化罪犯扭曲的心灵,帮助他们重新树立起人生的目标,走好新生路。

“作为监狱民警,不仅要把罪犯在监狱中管好,还要挽救教育他们成为一名知错能改的守法公民。”陈进认为,除了让罪犯接受惩罚进行服刑改造,如果能够在其刑期内通过矫治把其改造成守法公民,就能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减少一份社会不稳定因素。

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民警教师高灿,是监狱文艺队的舞蹈负责教师。“错误的人生需要重启,要用美用爱去唤醒她们内心的柔软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脱下舞鞋,穿上警服的她,帅气转身、乘风破浪,立志在岗位上初心不改,用奉献和热爱守护一方平安。文艺队的舞蹈在一次次演出中带来一个个惊喜和高灿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的努力和用心也感染着文艺队的罪犯,“我们不仅学习了舞蹈,更学会了踏实做事,好好做人!”

监狱自2017年初成立民警教师队伍,目前共有专兼职教师116名。监区级民警教师每周一在各自分监区开展授课,监狱级民警教师分组交叉在各分监区开展授课,共享优质师资力量。开设时事政治、传统文化、心理健康、法律法规、教育改造、传统文化等多类课程,根据每个人擅长的领域合理安排授课方向,固定分监区指导员担任思想教育课教师,保障授课质量。

浙江省第三监狱教育改造科民警吴丰丰进入监狱的第一天,就被朗朗的读书声吸引,原来监狱也是一所特殊学校,是改变罪犯灵魂的地方。于是,他努力地“挤”进兼职民警教师队伍,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了教育干事,烙上了“教师”的印记。一路走来,他的内心无比清晰:我不仅仅要教授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导罪犯弃恶从善,本质上得到嬗变!转眼五年,学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每当有学员在出监时对他说“谢谢”,他的内心就无比充盈,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油然而生,并对自己说:“我要继续加油!”

浙江省长湖监狱五监区民警许峰用一支粉笔,写下了拯救灵魂的励词;一把吉他,弹出了叩问心灵的声音;一首曲子,道出了积极人生的真谛;一组乐队,开启了追逐梦想的旅途。

他是一位直击心灵的音乐老师,有着演唱、弹奏、作词作曲特长,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对罪犯进行耐心细致的乐理教学和潜力挖掘,教会他们如何弹唱、如何演奏,督促训练、组织排练。

他是一位拯救灵魂的特殊园丁,用音乐一次次挽救失足者,在音乐教育中融入做人做事的道理。他时常告诫罪犯,对改造要像练琴一样保持耐心,对生活要像表演一样充满活力,对未来要像创作一样心怀梦想。

他是一位引领新生的筑梦导师,在监狱大力构建文化修心、艺术养心的改造环境下,他组织成立了“梦之旅乐队”。乐队从成立之初的模仿翻唱转向原创为主,而今已拥有宣传主旋律、体现正能量原创歌曲30余首,参与监狱文化活动20余次,打开了罪犯追逐梦想和新生的大门。

浙江省南湖监狱民警曹林峰曾在安吉县第三小学任教10年,2011年实现了警察梦,更成为了一名民警教师。他带着当老师时积累的教育经验和工作经验当起了“曹管教”,一本不离身的本子上满是写写画画,每周一的点评会上,总能听到他慷慨激昂的点评教育。

2015年和2017年,曹林峰两次代表单位去省里参加说课、点评比赛都荣获第二名。如今已是分监区政治指导员的曹林峰说,这个岗位让他更加了解与罪犯沟通的方法,也对教育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更多的经验积累。

来源: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