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蓝之光在战“疫”中闪耀

时间:2020-09-1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贵州省司法警察医院 汤艺

你见过苔吗?大千世界,物尽天华,生长着一种叫苔的植物,其生存的条件尽管艰苦恶劣,但硬是克服种种困难,凭着顽强的生命力,开着如米粒般大小的花蕾,在荒坡原野间自豪绽放,尽情展现其悄然独有的魅力。

监狱是我们辛勤工作的一线战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位封监执勤的普通人民警察,遵令而行,闻令而动,在“狱”中抗“疫”,在抗“疫”中释放光芒,难道不正如一朵朵盛开的苔花吗!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监狱封监执勤进入常态化以来,你们坚守高墙,夜以继日,尽职尽责,共克时艰,为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默默坚守,用自己平凡的付出与默默无闻的坚持,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持续绽放监狱人民警察的本色,竞相焕发出一抹抹藏蓝色的光芒,融化了雪雨冰霜,温暖着每一段封监值守的时光……

那些日子,看见你一转身,我就知道有一种“忠诚”叫“你愧疚家人选择放下”,随着监狱关门落锁,所有牵挂锁在监门外,从警的初心,从医的使命,冲锋在前,严守平安,一站到底。

看见你战袍一披,我就知道有一种“坚守”是“隔绝外界在监内连轴转”,理论学习,消毒防疫,防汛防爆应急处突演习,警戒巡查,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对罪犯的思想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法治教育等周而复始,你可以忘记母亲节、父亲节、生日和各种纪念日,但你却清晰记得病犯透析日、购买百货日、罪犯读书日、民警清监日、罪犯拨打亲情电话日……你能担当高强度工作,能承受身体和心理超负荷的考验,知苦不言苦,知重负重,只为守护监内这方安宁。

看见你悉心教导罪犯,我就知道有一种“担当”叫“一专多能”,监狱里有这样一支“蜡炬”叫民警教师,你是警察、是医生、是护士、是管教,你多才多技,监舍的任何地方,都是你三尺讲台,国家形势、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等……无所不通,思想教育引导改造罪犯,组织技能培训,你认真讲解,耐心疏导,只为他们刑满释放后重塑自我,有一技之长足以谋生。

看见你紧盯心电监护仪,我就知道高墙内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叫“警衣卫”,肩负使命救死扶伤,面对长期爆满的病房,抢救室住满危重病犯,还有时刻需要呼吸机维持生命的垂危病犯,不管罪犯是发热、出血、昏迷,还是肝炎、结核、艾滋病……你将自己心脏早博、心肌缺血、胆结石等病痛抛之脑后,毅然冲锋在前,与死神赛跑,只为跑赢时间,为病犯争夺一线生的希望。

看见你一小女生手持两桶矿泉水健步如飞,我就知道有一种“女汉子”叫女狱警,你是女儿,是妻子,还是刚怀孕两个月的母亲……封监“集结号”一旦吹响,你收藏了对孩子的不舍,深埋了对家人的牵念,怀揣绵长的愧疚与不安,瞬间整理好情绪,义无反顾返回各自的岗位,你在监区安抚罪犯思想情绪、拨打亲情电话、传递罪犯子女小学入学、高考录取的喜悦,却把自己孩子的入学高考等问题埋在心底;你从不娇气,克服早孕反应带来的不适,干起工作来总是听到你说“让我来、我去做……”

看见你拥抱家人,我就知道有一种“团聚”叫“出监换防”,监狱警察家属在外的坚守就是等待,这一刻紧紧拥抱年迈的父母,即将临盆的妻子,已经出生却首次谋面的孩子,还有离别太久快不认识你的孩子终于说出一句“爸爸(妈妈),我好想你”,酸楚虽然隐忍心头,却忍不住脸颊那盈眶的缕缕热泪!

有一种执着叫忠诚坚定,有一种初心叫担当奉献,有一种收获叫凯旋归来,有一种精神叫满怀敬意。“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倏而,我想起了清代大诗人袁枚的那首名叫《苔》的小诗。历尽天华成此景,初心如磬继开来。面对这个特殊战场、这次艰巨使命,封监的监狱人民警察犹如苔,犹如米粒一般微小的苔花,丝毫也不自惭形秽,依然自豪地盛开。封监民警在平凡的岗位,虽然没有夺目的色彩,但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照样用青春热血书写属于自己绚丽的篇章,绽放出一抹藏蓝色的光芒,点亮奉献,坚韧执着,无畏担当!

致敬,全体封监执勤的人民警察!你们这一朵朵盛开的小苔花,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其精神品格闪烁着极其耀眼的藏蓝光芒,你们绽放了如牡丹花一样的生命执着与平凡伟大,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忠诚、铁一般担当,生动诠释和谱写了人间大爱与朴实韶华……

来源: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