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监狱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时间:2020-09-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金昌监狱梁晓晨

文明,是一个单位的精神名片,是一个单位的发展灵魂。

  

走进金昌监狱行政区大门,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耀眼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随处可见的《金昌监狱民警职工文明公约》、独具警营特色的各类创建活动、永不停歇上演的一幕幕重生故事……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如缕缕清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金昌监狱党委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融入监狱工作方方面面,依照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制度保障、文化推动的思路,以“一二年夯基固本强主业、三四年创新驱动快发展、第五年稳步提升创一流”的五年发展规划为遵循,从抓根本、抓特色、抓长效、抓提升入手,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在平常、做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推进监狱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自2015年金昌监狱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以来,监狱党委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和荣誉,团结带领全狱民警职工乘风破浪、顺势而为,向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发起了冲刺。

    

自2018年10月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以来,在省厅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金昌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总结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经验的基础上,监狱党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根据实际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并有计划有步骤加以贯彻实施。

    

截止目前,监狱先后投资新建了罪犯习艺车间,完成了以“六室”为代表的文化阵地建设,对狱内外道路场地进行了全面硬化绿化,楼体内外墙面粉刷一新、主干道两侧花团锦簇、办公设施设备整齐统一、文明标识标语随处可见,监狱整体外部形象既凸显庄严神圣又不失精致与活力。

    

在“忠诚、尚法、团结、奋进”的金狱精神指引下,全狱上下围绕同一目标,坚持在文明创建与监狱主责主业深度融合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开展多项富有行业特色的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相继打造了以“1+N”党建品牌体系为代表的一批工作特色和典型经验,并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内得到了推广运用。通过以党建带队建,有力提升了民警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以“六室”(党员之家、荣誉室、书画室、警体训练室、郝明工作室、产品陈列室)为代表的文化阵地建设,为民警职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监狱以“一网、两微、三报、六平台”为宣传主阵地,着力强化舆论宣传工作,大力挖掘和弘扬文明家庭、道德榜样、岗位先锋、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金昌监狱始终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罪犯改造每一个细节点滴之中,不论是认真践行“五大改造”,还是打造“明德守法”文化品牌,不论是开展普法宣传,还是落实亲情帮教,在每一名罪犯的教育改造工作中,政治教育始终引领正确方向、法制教育帮助他们重塑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润物无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他们回归本善。

    

在创建工作中,金昌监狱始终心怀社会平安和谐大局,勇担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单位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完成全市脱贫攻坚任务,为帮扶村给予资金支持33.05万元,捐赠物资价值28万元。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监狱努力克服民警职工全封闭执勤模式带来的现实困难,千方百计抽调警力积极投身金昌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活动,经过不懈努力,责任街道面貌整体焕然一新,受到了市创建办的充分肯定和周边群众的一致点赞,监狱也因此多次荣登“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活动“红榜”。

    

争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金昌监狱将不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训词精神”、维护公平正义,用文明之力打造监狱人民警察纪律铁军,让文明新风在监管改造战线上始终吹的强劲有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