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监狱建立青年民警成长培养机制

时间:2020-09-2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蚌埠监狱

一是提上日程,谋划新的机制。监狱党委将青年民警队伍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系统谋划研究民警成长机制,着力打造“四化”“四铁”“五硬”民警队伍。

二是调研论证,摸准实的现状。着重一线调研,多次召开青年民警座谈会、研讨会、谈心会,开展青年民警成长专题问卷调查,量化分析青年民警在适应工作环境、承受职业压力、应对突发情况等方面的现状,真实了解青年民警所思、所想、所忧、所虑,根据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从纪律作风、吃苦耐劳精神等方面找准短板,谋划举措,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历练锻炼。

三是政治建警,树立真的信仰。狠抓政治学习,坚持落实党支部每周固定学习日制度,强化青年民警政治教育,深入学习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授旗训词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年民警职业荣誉感。狠抓政治训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疫情期间,组建青年民警突击队,在关键时刻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经受考验历练,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树立政治信仰。

四是基地育才,打破旧的思维。树立在“吃劲”岗位中考察识别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将“镀金思想”转变为“历练思维”,弘扬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精神,引导青年民警在急难险重岗位历练成长。同时,通过轮岗交流,追踪培养,实时掌握青年民警思想动态、工作动态、生活动态和成长状态,及时教育,及时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成长观。

五是夜校讲堂,创新学的路径。坚持在封闭执勤期间开办夜校讲堂,根据青年民警需求,定期安排监狱领导、机关科室负责人、监区主管和基层民警轮流上讲堂、当老师,开展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劳动改造、狱内侦查、教育矫治等专项培训,不仅着力提升青年民警业务、实战、应急处置能力,而且为他们讲理论、启思维、理思路、指路径、教方法,着力打造新时代监狱事业的生力军。

六是擂台练兵,练就硬的本领。坚持在每批次执勤民警中常态化开展勤务规范考核、警体技能考核、业务知识竞赛、学习交流研讨等七项活动,以考促训、以考促练,为青年民警搭建全方位练兵擂台。即常态化考核青年民警体技能和勤务规范,也通过青年民警清监查铺技能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民警隐患排查、矛盾调处、教育改造、心理矫治、应急处突等实战能力,打造“四化”“四铁”“五硬”民警队伍。

七是传带引路,传承实的才干。坚持支部带,党支部发挥教育培养主体责任,因人制宜建立成长档案,在一线考察、教育、引导青年民警,在选人用人环节中充分行使推荐权。坚持骨干带,在监管改造、刑罚执行、新闻宣传等方面,成立业务专班,邀请老手能手组成师资库,点面结合加强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业务导师”作用。坚持传承带,通过举办荣退仪式,老同志们向青年民警传授经验、讲授方法,激励他们坚守岗位、敬业奉献、担当作为。

八是严优并举,锻造铁的队伍。一方面,秉持“严管厚爱”理念,加大对青年民警的警务督察力度,通过指挥中心视频督察、狱内指挥部值班督查和日常综合督查,对青年民警在安全制度落实、三大现场管理、重点部位管理、民警警容风纪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督察检查,定期发布通报,及时考核处理,筑牢预防青年民警执法失范的“防火墙”。另一方面,出台“十项解忧举措”,建立封闭执勤解忧帮扶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青年民警实际困难,通过慰问帮扶,家访解忧、函商调休等暖警举措,解决青年民警后顾之忧。

九是文化育警,营造和的氛围。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大力营造氛围,引导青年民警树立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理念。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围绕“警心向党”,开展革命传统歌曲合唱比赛、送法进校园志愿服务、传承“老厂”记忆主题团日等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身份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同时,大力开展文体交流活动,监狱足球、篮球、羽毛球队与系统内和地市公检法等单位以球会友,共筑友谊,拓展青年民警生活圈,养成良好习惯,努力构建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金盾文化。

来源:安徽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