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监狱局举办区块链试点应用成果展示会

时间:2020-09-2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贵州监狱

展示会现场(轿子山监狱)

9月17日、22日,省监狱局分别在轿子山监狱、白云监狱举办区块链试点应用成果展示会。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监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行出席展示会并发表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道明、龙军、吴谦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展示会。

白云监狱民警进行汇报讲解

展示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两所监狱分别在“区块链+计分考核”、“区块链+公正执法”试点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成果展示片,听取并观看了区块链应用场景PPT讲解汇报以及区块链系统平台实景操作演示,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和深入探讨。

参会领导了解终端设备情况

张行对两所监狱积极探索区块链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贵州监狱按照司法部部署,积极探索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监狱业务工作,确定以轿子山监狱和白云监狱开展区块链应用创新试点,通过区块链技术确保罪犯考核过程和结果全程留痕,不可更改,充分彰显法律公平正义的要求。区块链作为一项崭新技术,具有不可更改、全程留痕的特性,利用其安全可信的技术优势,把监狱民警的执法过程和对罪犯的计分考核数据进行存证监管,将再造现有的警务模式,促进公正执法,提高监狱履行惩罚和改造罪犯的工作能力,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行在讲话中

就做好下一步区块链应用试点工作,他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在实践中检验试点成果。在全面把握省局总体目标和系统谋划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成果转化工作,将阶段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对系统进行深度实验,在民警具体执法环境中去检测系统的实用性,从有效减轻民警工作量和采集数据真实可用两方面去评估系统的有效性,确保区块链技术能够真正适应于监管工作的需要。二是要加强协作,实现数据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在数据采集,框架搭建等方面要相互配合,确保上链数据经多方认可,不断加强数据自动感知的获取,实现所有考核数据实时上链,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全程固定执法流程,把监管制度、监管规则纳入区块链,以技术创新推动工作制度模式的创新,形成新的工作规范标准。三是要总结提高,开创监狱信息化建设新局面。从相关专业单位邀请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小组,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评估、总结,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监狱工作中取得的制度创新和业务改进提出可行性方案,供省监狱局统筹指导协调全省监狱系统在十四五规划中的智慧监狱建设,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普及的技术方案,为全国监狱在探索实践新技术应用方面提供贵州经验。

来源:贵州省司法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