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戒毒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时间:2020-09-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司法部政府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批示要求,上海市戒毒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切实在全系统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加强宣传教育,着力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迅速行动,以党委中心组、支部学习等形式,持续开展国情市情、中华美德、优良传统等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团委、工会在广大民警职工工勤中,开展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等主题宣传,利用局域网、微信等政务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各戒毒所利用讲评、专题教育、个别教育等多种形式,对戒毒人员开展“厉行节约”专题教育;精心设计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海报、宣传标语、黑板报、提示牌等,教育引导戒毒人员不断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的习惯。

加强落实执行,养成制止餐饮浪费的自觉行动。根据疫情防控新常态要求,把专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一是抓好源头管控。各单位、各部门加强食品采购、搬运、清洗、烹饪、装运等过程管理,按照用餐人数变化,动态调整每日采购需求,避免采购过量;各戒毒所根据戒毒人员膳食实物量标准,合理安排每周菜谱,确保戒毒人员伙食供应不超标、不浪费。二是抓好过程管控。根据不同食物类型,加强食物清洗、切配管理,减少加工过程的食物损耗,降低食材损耗率。通过增加菜肴烹饪方式,增大边角食材的使用,减少食材浪费,对餐饮未分配完的部分可回收利用食物,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再加工,提高食材使用率。

加强按需供应,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在单位食堂、社会餐厅、家庭餐桌等场合,时时处处践行“光盘行动”,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各单位、各部门推行适度点餐取餐制,根据执勤备勤人数变化,注重食品动态供应和合理分配;建立民警职工工勤的用餐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探索多供应小份食品,按需做餐、配餐、用餐,杜绝浪费现象。各戒毒所加强戒毒人员伙食供应量测算的精准度,设置戒毒人员首次取餐上限,做到不吃不取,并按照人员变化和每日饭菜剩余情况,及时调整供应量。

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向全局民警职工工勤发放一份倡议书,各单位探索与内部食堂签订节约食品责任书,建立反对餐饮浪费工作成效和通报制度,按照“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的原则,对浪费行为予以批评教育。局、所通过视频查、现场查等形式,检查食堂食品加工、大队三餐发放及餐后食物倾倒等情况;检查是否超品种、超数量、超规格采购,是否存在可再利用的食材浪费,是否动态调整供应量等情况;检查饭菜发放后的剩余量以及每日食堂泔水情况等,将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单位绩效考评和个人日常考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