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长明,温澜潮生

时间:2020-10-0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罗畅

 

解封了。      

这一夜春风迎面袭来,竟有些许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意味。那些人间烟火,那些天伦之乐,遽然失而复得。      

拖着行李站在大门口,我回头望了望。蓦然回首,这八个月的坚守,始于寒雪锁江,终于金桂染裳。这群高墙下天蓝色的卫士,终究是不辱使命,把责任刻进了脚印,一步一履,掷地有声,走回到这四海清平,山河依旧的盛世。劫难仿佛一把燎过平原的天火,无情又无法抵挡地碾压过去,焚毁我们的静谧岁月。如今灰烬渐渐为清风带走,嫩芽破土而出,死寂过后,默默地生长在春光里。久别的人,就重逢在碧蓝如洗的天空下。      

拽住时间的衣角抖一抖,抖出一池星光。还记得那晦暗的寒冬吗?晨光熹微时,我们来不及喝一碗家人备好的暖汤;戎马征途上,我们剔除恐惧唯独留下崇高的信仰。在这片风雨晦暝的黑夜里,我想头顶上熠熠生辉的警徽银章就是灯塔,就是方向。这群战士——这群时常被公众遗忘,时常被舆论忽略的战士,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黑暗宣战,那就是坚守。在鲜有人知的监管场所,燃烧自己的意志和体力,放射出点点萤火。光芒微而不弱,却足以充塞天地,烛照人间。      

我们自知人的极限,仍注目于人力所能及之处。从警生涯或短或长,我想对每个人,这都是前所未有的持久战。从乍暖还寒到白商素节,我们澹泊明志,宁静致远,一颗颗赤诚初心,守候这片海晏河清。再疲累的当午,再孤寂的长夜,我们未曾言弃。只因为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祖国赋予我们如此神圣的使命,此刻正是担当时。我们心怀国泰民安的梦想,梦想并不会发光,发光的是追梦的我们。系统内从上至下,人人交相辉映,休戚与共,萤火也汇成了星河,为照亮这漆黑长夜增添光彩。      

等到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山河星月为我们祝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总书记所说的“守护蓝”,同样有司法行政系统的身影。那句“誓言铿锵,丹心闪耀”便是对我们最高的肯定。解封之后,目睹街头巷尾车水马龙,人面桃花相映红,那个盛世,一切如旧,我们便报以会心一笑。      

不禁苦寒,怎得梅香。星光长明,温澜潮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