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举办2020年第三期“自强”讲坛

时间:2020-10-2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2020年10月22日下午,四川省监狱管理局2020年第三期“自强”讲坛在局指挥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邑州监狱政委程晓华、集团公司营销处副处长卓越、汉王山监狱监狱长何荣理、绵阳监狱政委陈明武4名同志本期分享了各自单位、各自部门在“不断深化队伍机制建设,持续打造监狱过硬队伍”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实践成果和工作思考。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苟宗富主持讲坛并讲话。

受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志林的委托,苟宗富结合四名同志在讲坛上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并立足队伍实际,着眼事业需要,就进一步强化全省监狱系统民警职工队伍建设,提出八个方面工作要求。

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苟宗富主持并讲话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灵魂,切实强化思想定力。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全警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跟进学,用训词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修订完善《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队伍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不断提升队伍政治敏锐性、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坚持以中心工作为主线,切实形成攻坚合力。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教育引导广大民警队伍树牢“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理念,持续深化全省监狱系统“优化协同高效”工作体系建设,在扶贫攻坚、扫黑除恶以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贡献监狱队伍力量。三是坚持以树牢宗旨为根本,切实增强服务效力。全面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从监狱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建立“由内而外、以需定供”式服务链接,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四是坚持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切实激发创业活力。以全面适应新时代监狱工作需求为队伍建设改革方向,集中开展一轮大调研,建立队建改革事项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改革的实际成效检验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五是坚持以改进作风为关键,切实再添实干动力。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相统一,抓“从严管理”和“关心关爱”相并重,细化制定科学合理、反映实绩的干警绩效考核制度,真正用好绩效考核奖金、执勤岗位津贴和加班补贴等激励政策,调动队伍工作积极性。六是坚持以辩证统筹为指引,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挂职交流和民警练兵制度,积极探索满足新时代监狱工作需求的专业化教官、教案、教法,大力推进精准化培训、专业化训练、实战化教学,不断提升队伍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和抓落实能力。七是坚持以从严治警为保证,切实传导整治压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对贪污腐败、滥用职权、执法犯法等问题及时查处、严肃追责,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监狱铁军。八是坚持以严管厚爱为原则,妥善抓好工人工作。紧紧围绕“关键在感情,基础在教育,出路在改革,根本在法治”的工人工作总体思路,严格工人队伍管理,强化关心关爱,努力使工人队伍在建设新型现代文明监狱中与全系统同频共振,共同开创全省监狱工人工作的全新局面。

邑州监狱政委程晓华作主题发言

邑州监狱政委程晓华以《“两个指数”焕发基层党建强大生命力》为题,介绍了邑州监狱在推进党委“六个规范化”和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两个指数”评价机制的特色作法,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集团公司市场营销处副处长卓越作主题发言

集团公司市场营销处副处长卓越以《探索新型警务运行模式 推进监狱治理现代化》为题,聚焦新旧警务运行模式的改革,系统介绍了新型警务运行模式的“四大特质、四个关键、四大途径、四个转变”,回应基层值带班民警最关心的切身问题。

汉王山监狱何荣理监狱长作主题发言

汉王山监狱监狱长何荣理以《以家国情怀构筑家园文化 激励民警队伍创业奋进》为题,深入解读汉王山监狱数十年传统文化内涵,生动展现了团结一心,勤奋拼搏,推送监狱整体治理提档升级的生动实践。

绵阳监狱政委陈明武作主题发言

绵阳监狱政委陈明武以《勇于担当规范管理 加强工人队伍管理 促进监狱企业发展》为题,直面四川监狱历史遗留问题和政策性难题,针对工人队伍管理的难点和热点,全面展现了绵阳监狱在工人队伍教育培训、表彰激励、严管正心、关心关爱上的特色做法。

来源: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