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智慧戒毒”运行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0-12-0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董村戒毒所 胡清泉

 智慧戒毒综合管理平台运行以来,场所相关部门积极录入数据,整体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但笔者认为“智慧戒毒”是以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为中心任务,以统一的戒毒基本模式和戒毒业务技术规范标准体系为支撑基础,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手段,优化戒毒资源配置,收集、分析、整合戒毒工作关键信息,总结、把握、归纳戒毒工作规律,建立健全符合戒毒工作实际的科学警务模式和管理制度,科学预知、预判、预警并做出决策,实现安全、智能、统一、共享、规范的戒毒工作智慧运行工作措施体系。笔者认为,开展“智慧戒毒”建设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治理效能突出最大化

“智慧戒毒”推进戒毒场所治理现代化具有独特优势,必须最大限度整合所内外一切资源,譬如建立智慧戒毒科研基地、安防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等,形成智能执法执勤、戒治技术方法、戒毒教育等“智慧戒毒”建设成果的应用示范机制,集中政法部门、远程会诊医联体医院、帮教团体等社会各方面力量,聚焦“智慧戒毒”最大公约数,形成“智慧戒毒”最大同心圆,从而最大化提升戒毒场所治理效能。

二、持续运行突出实战化

充分发挥系统功能。让智慧戒毒综合管理平台的各个系统不断拓展应用深度,各项设备尽快投入实战,确保取得实效。

充分贯穿执法流程。要让信息化贯穿戒毒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实现“一切数据业务化、一切业务数据化”。必须加强信息化手段的全链条运用,杜绝任何梗阻和脱节,实现环节贯通和程序闭环。

充分渗透管理体系。运用智慧戒毒综合管理平台的影响,改变戒毒原有的工作方法、方式和思路,依靠信息化手段,从管戒毒人员、管设备、管器具的单个点,到管执法、管教育、管生活的各条线,最后到管制度、管程序、管政策的整体面,让信息化全面梳理、渗透、规范现有的戒毒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综合管理能力。

三、建设路径突出科学化

顶层设计,规范标准,动态运用。要紧跟社会发展和智慧政法建设新步伐,弥补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在此基础上升级换代,在智能化上进一步提高科技技术的应用水平。在建立智慧戒毒建设标准的同时,标准要随着现代科技文明的进步适时进行调整,以变应变,动态设定、动态指导、动态引领,规范引领全国戒毒系统科学定位自身的智能化建设工作,在向前发展的态势上,努力打造既有标准范本又有先进科技趋向的智慧戒毒建设和管理系统。

先做先行,融合开放,加强升级。智慧戒毒所吸纳的现代智慧技术在其内在逻辑上存在着矛盾性和自我超越性,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去年的先进技术明年也许就是落后技术,在创新动力的推动下,仍需要自我提升标准,先做先行,边建边完善,边使用边升级加强,坚持科技创新,在智慧戒毒建设过程中融合开放吸收当前最新的科技成果,在搭建平台和接口上要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形势需要,随时能够吸收新技术及其应用,构建智慧戒毒管理新模式。

招录人才,合作开发,科技强警。要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要求,将招录专业人才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根据科技发展需要,招录计算机科学、网络信息工程、测控技术、机器人制造等专业人才,为建设智慧戒毒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加强与高等院校、高科技公司合作,对民警进行技术应用培训、合作开发系统管理、软件平台等,着力提高戒毒民警的应用能力,实现“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为智慧戒毒建设奠定基础,达到科技强警目的,实现人与科技设施的最佳结合,从而构建成为真正的智慧戒毒。

四、警务应用突出智慧化

推进移动警务系统建设。通过警务通终端可实现可控通话、对讲、报警等功能,并能够连接业务系统,实现戒毒人员信息查询、业务流程审批、值班日志填写、执法信息记录等功能,终端信息可被物联网感知系统获取,实现民警执勤数据统计、实时位置锁定、巡逻路线跟踪等功能,提升执法管理智能化水平。

建立民警执法执勤平台。建立民警执法履职标准化流程,采集民警执法执勤等工作信息,实现对民警履职过程的实时考核,并可智能分析某段时间、某个区域警务工作量,为警力部署提供决策建议。

“一卡通”管控戒毒人员。推进戒毒人员“一卡通”管控系统全覆盖,依托物联网感知网络,实现区域戒毒人员人数清点、戒毒人员流动路线审批、戒毒人员流动过程实时监控,对戒毒人员所内流动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掌握流动规律,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确保戒毒人员安全可控。

探索智能机器人应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适合戒毒场所特定应用场景的智能人形机器人及虚拟机器人,实现所务公开服务、夜间自动值守、辅助心理矫治等功能,减轻警力负担。

搭建警用无人机任务平台。警用无人机作为强警装备必须具有多种任务平台、多种任务挂载,具有模块化、集成化、通用化的特点,搭载摄像头的警用无人机化身“空中天眼”可对戒毒场所进行无死角监控,将无人机应用平台与安防平台相融合,可将画面进行实时传输,从而对场所进行实时全面掌控,譬如对进入管理区的车辆全程跟踪监控、管理区上空定时巡航等。

五、执勤模式突出科技化

打造“智慧戒毒”要将以人为本的主旨寓于其中,在管理执法方面,以戒毒管理制度为基础,围绕民警执法履职全程留痕、执法智能化、数据采集自动化等工作目标,打造应用系统,解决民警执法“最后一公里”科技支撑不足问题,实现向科技要警力的目标,切实做到科技强警。目前,在具体环节上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譬如对危险情形的控制,目前仍处于报警状态,无法实施有效的风险管控,智能物联不到位等。再如,处于监控之下的严格规范执勤要求,在科技应用不实用、不能解放警力、精力和提高工作效率的情况下,民警产生抵触情绪。

要优化民警执勤模式,完善各大队分监控值班制度,向科技要警力,从以往的“脚步”值班中解放出来,推行以视频巡查为主、“脚步”巡查为辅的执勤制度,既保证戒毒人员时刻处于民警视线内,又保障民警自身安全。在即将全面到来的5G时代,要进一步推升现代信息技术与戒毒各项业务融合,更好助力智慧戒毒建设。新型的警务智能管理平台,使物防、技防与人防紧密结合在一起,定位管控、执法留痕、联动层级推送报警、劳动工具管理、值班交接、自动评价、信息闭环、电子点名功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安全防范、智慧管理执法、智慧教育矫治、智慧警务政务、智慧指挥调度等戒毒治理体系的配套建立,必将转变戒毒民警的传统执勤模式,提升戒毒人员教育质量,有效维护戒毒场所的安全稳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