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信息化建设专题研讨会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培训会议在东莞召开

时间:2020-12-1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广东省监狱学会

12月15日,广东监狱信息化建设专题交流活动在东莞举行。省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惠忠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警官学院教授孙培梁作主旨演讲。活动由广东省监狱学会、局信息技术处联合举办。全省各监狱单位的论文作者代表,广东省监狱学会、局信息技术处、各监狱单位有关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参加了交流活动。

图片

惠州、明康、肇庆、清远、揭阳、阳春监狱进行专题发言,就新技术如何与监狱业务融合介绍实践经验,为深化智慧监狱建设提供案例。活动还邀请了省版权局、中国信息安全专委会、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委会专家宣讲软件正版化知识以及《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以警示案例提升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法律意识。

图片

交流活动表彰了30篇2020年度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专题调研优秀论文和荣获全国2019年度“智慧监狱示范单位”称号的明康、惠州、英德、从化、深圳、花都监狱及荣获“智慧监狱”称号的东莞、河源、肇庆、省女子、四会、乐昌监狱。

目前,广东已有25所监狱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示范单位”或“智慧监狱”的审核验收,是全国最多荣获“智慧监狱”称号的省份。这既是司法部对广东“智慧监狱”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东监狱未来发展的鼓励和鞭策。

交流活动组织了监狱信息技术骨干召开座谈会,探讨“智慧监狱”顶层设计方案,以“数据驱动应用”为核心理念,以保障监狱安全稳定、提升罪犯改造质量、确保干警公正执法为目标,将现代技术有机融入智慧监狱深化建设,构建更安全、更科学、更公正、更规范、更高效的新型监狱管理模式,初步探讨了智慧车间、智慧监舍、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执法、智慧监管、智能安防、智能指挥等应用场景的实现路径。

惠州监狱

图片

惠州监狱坚持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并举思路,大力推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今年自主研发的台账管理系统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了为基层“减负释压”;自主开发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资格筛查系统,可有效防止符合减刑假释条件的罪犯漏报及提请幅度计算错误的问题,大幅提升办案质量和水平。

明康监狱

图片

明康监狱结合关押病犯实际,积极探索人脸识别、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监管业务的应用,建成了精准管控的区域管理系统、病犯综合管理平台、狱政数据校对系统等业务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安全、科学、高效的矫治监管,切实提高病犯监狱智能化管理水平。

肇庆监狱

图片

肇庆监狱充分调研区块链技术在监狱工作中的应用 ,围绕监狱执法监督的主线 ,在十大执法监督领域,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罪犯从入监到出监刑罚执行全过程的执法监督,进一步推动监狱提高公正执法水平。

清远监狱

图片

清远监狱利用现有视频资源,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慧预警、智能报警。值班人员快速甄别警情、排除隐患,技防与人防深度融合,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驱动工作新发展,极大提升监狱安全能力。

揭阳监狱

图片

揭阳监狱通过实施“服务器虚拟化改造建设项目”,优化系统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有效保障业务系统的连续性,大大提高数据的安全性和灾难恢复能力,实现向科技要警力的目标。

阳春监狱

图片

阳春监狱深化综合运维平台创新运用,将服务器、网络设备、业务系统等多个软硬件接入,实现一站式管理,大幅提升运维效率,更充分发挥信息系统服务监狱监管改造效能。

李惠忠对获奖论文和各单位工作创新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强调全省各监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化“智慧监狱”建设理论研究,丰富研究成果,更富有成效地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牢固树立网络安全首位意识,构建统一高标准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从技术和管理上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实现动态监控、态势感知,确保系统运行安全、数据安全。要树立数据驱动应用“理念,深入推进智慧监狱建设,强化数据分析,补齐智能应用短板,不断提升监狱管理智慧化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业务部门和执法警察在业务需求论证、项目设计和项目验收等环节的作用,确保每个项目建好、用好、维护好。要加强教育,强化监督,确保每个项目建设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廉洁高效。

来源: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