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123”工程开拓党建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12-3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为开拓党建工作发展新局面,促进监狱工作规范、高效、融合开展,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以党建“123”工程,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载体。

完成“一个优化”,加强党的领导。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监狱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成立机关党总支,将原先的监区党支部升格为监区党总支,在分监区(中队)及股室层面成立党支部,明确党总支与党支部的事权划分及支委成员的职责分工,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党支部班子队伍建设质量,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优化后,监狱共设9个党总支,32个党支部。

抓好“两个建设”,提升党建水平。一是抓好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以监狱“君子芳华”党建品牌为引领,逐步形成“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各党(总)支部紧紧围绕监狱中心工作,对党建工作及党员民警队伍实际情况进行梳理,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以品牌引领深入推进监狱各项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扬帆·逐梦”“蕙兰先锋”等党建品牌。二是抓好支部书记工作项目建设。借鉴项目化推进办法和力度,以项目化推进党建工作精准化,每位党总支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申报一项书记工作项目,着力破解总支、支部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已经确定涉及“先锋支部评选办法”“分监区后备干部培养”“党建网格化建设”“党员志愿服务”等4个书记项目。

完善“三项机制”,确保工作成效。一是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队伍建设,切实把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表现一贯好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增添新生力量。今年以来共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7人,吸收新党员10人。二是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认真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把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三是完善党内考评机制。以党员先锋指数、党组织战斗堡垒指数为抓手,将业绩转变为数据,激发党建工作强大合力。截止目前共有5个党组织获得厅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8名党员获得厅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名党务工作者获得厅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来源: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