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境强戒所全面推进新一轮铁军建设

时间:2020-12-3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司法部政府网

“铁军建设”启动以来,“高境铁军”已在上海市高境强戒所形成了普遍的价值认同。2020年,高境强戒所聚焦队伍建设可持续化发展,对标新时期戒毒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以制度执行年为定位,以筑牢铁纪铁律为内驱力,不断推进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的深度融合,为完成争创“制度执行示范所”目标任务,推动上海市高境强戒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了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一、擦亮铁军铁纪“金名片”,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编织责任“立体网络”。制定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职责分工,深化完善“党委、纪委—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责任部门”责任链,更新纪委监督检查工作清单,推动“一岗双责”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二是打造监督“共治格局”。全方位整合各种监督资源,构建以政治监督、疫情防控监督、作风监督、执法监督、警务监督、八小时外监督、审计监督为主要内容的监督工作体系,制定《关于建立监督执纪协调沟通机制的实施方案》,实行监督执纪协调沟通联席会议和廉情抄告制度。三是筑牢执法思想防线。深入开展“制度在心,落实在行”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法纪条规、排查廉政风险、撰写学习体会、观摩警示教育片、推进专题党课、演讲竞赛等形式,切实增强民警、工勤的纪律规矩意识。

二、塑造有为有位“风向标”,不断推动青年队伍建设

一是认真研判年轻民警现状。上海市高境强戒所党委高度重视队伍年轻化建设,切实将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场所长远发展战略性任务,多轮次专题研究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先后制定上海市高境强戒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和《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谋划优秀年轻干部“一人一策”个性化培养计划,明确干部年轻化发展路径。二是加大年轻干部使用力度。防疫期间启动火线提拔工作机制,选任的2名副科职干部均在35周岁以下,其中一名为90后干部,按照“不凭资历凭能力、不凭关系凭实绩、不凭背景凭实干”的用人导向,启动新一轮科职干部选任工作。三是加强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利用上海市戒毒局年轻干部轮岗锻炼等契机,推荐5名年轻民警到上海市司法局、戒毒局进行锻炼。安排12名大队青年民警到科室、专业中心进行3个月周期的实战锻炼,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与重大课题、业务难题研究和急难险重任务,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

三、练就干事成事“硬本领”,不断推动能力素质建设

一是健全“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根据“能力动力活力”队伍建设要求,先后开展“目标任务宣传月”“四史”等专题思想政治教育,分层分类实施全员政治轮训。二是打造“循环式培训”教育机制。紧抓隔离备勤学习良机,以局、所两级99项制度为培训内容,打造“循环式培训”新机制,即从进驻隔离备勤第2天起,每两天主讲1项制度,辅训3至6项制度,3个周期为一轮。目前,已开展3轮10期培训,共计641人次参训3846课次。三是推行“案例型讲评”分享机制。各大队利用碎片化时间,鼓励民警以自身经历为视角,分享自身在落实规章制度中的有效经验做法,先后开展“知事讲堂”“以案说案”等案例分享活动31次,让民警对制度规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提振争先争优“精气神”,不断推动场所文化建设

一是以警营“温度”铸造“信仰之魂”。持续推进民警精神家园建设,围绕“如何争做高境铁军”等主题,组织开展民警座谈会、研讨会,举办“我爱我家”、趣味运动会、“‘悦读’新力量 战疫不‘孤读’”等活动,让铁军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形成高境特色的“文化磁场”。二是以新闻“热度”凝聚“价值认同”。加强内宣和外宣工作,以所内网改版升级为契机,开设“高境故事”宣传专栏,制作高境故事战“疫”篇60期、才俊篇9期、工匠篇4期,战“疫”宣传片《我们的答案》获上海市戒毒局目标宣传片一等奖,发布《上海戒毒》微信文章81篇,被新华社、学习强国、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转发80篇,有效提振队伍士气活力,增进职业认同感。三是以惠警“满意度”增进“工作幸福感”。推进2020年度惠警工程建设,先后完成民警互助保障额度增加、民警绿色就医通道开通、民警兴趣班建立等项目建设,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充分发挥战时帮困服务队作用,累计落实向困难民警、工勤开展配药、子女接送、家属陪护等各类帮困服务200多人次,并向家中有中高考子女的16名民警、工勤下发“强制陪考令”,消除民警、工勤们的后顾之忧,确保所有同志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战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