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监狱党委 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时间:2021-01-0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英山监狱 王滋强、刘璇

2020年以来,英山监狱党委在自治区司法厅、监狱管理局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监狱中心工作,通过实施“四抓实四推进四提升”工程,着力保稳定、防风险、解矛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高质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抓实政治建设,推进“凡会、凡训、凡查”首题必政治,有效提升党员警察思想共识。监狱党委强化政治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每次会议都把政治学习安排在第一个议题。2020年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16次。在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中,无论是政治理论培训还是业务培训,必须安排政治理论课程,而且坚持把政治理论课程安排在第一堂培训课。2020年举办培训班20期参训3800人次,外送培训15期参训216人次。在各类检查和督查中必查政治建设情况、反馈检查问题必提政治要求。通过抓实政治建设,党员警察的思想有效统一,实现了政令畅通。

二是抓实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有效提升队伍干事创业活力。狠抓关键少数引领,带领各级领导在思想、理念、纪律、作风、执行、落实上做到“六个带头”引领、率先垂范。监狱党委成员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深入到挂钩党支部上党课。举行党支部微党课竞赛,效果较好。积极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的意见》,建立干部队伍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加强队伍平时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畅通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实施“香樟工程”“飞鹰计划”、分监区代理值班长等制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八种本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年内提拔10名正科长级干部,免去4名正科长级干部,公示16名副科长级干部,火线提拔4名分监区级干部。

三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专项警示教育,有效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警,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各党支部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工作,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召开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以及廉政谈话会,高悬问责利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党建具体工作中。在为期2个月的深化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中,完成68个问题整改和169项整改措施,新建7项管理制度。在专项警示教育中,紧紧围绕“六问六查六找”逐项对照检查,完成了排查出的10个问题整改。在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中,围绕思想、纪律、作风、担当、管理等5个方面,共排查问题58个,完成整改58个。

四是抓实“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追梦英山”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监狱党委成立品牌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动。14个党支部设立品牌创建的内容,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的结合,进一步夯实支部党建基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各党支部认真抓好“三会一课”,严肃组织生活,创新载体,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各监区支部落实1名党员+1名警察的党群结对执勤的“1+1”模式,实现1+1>2。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工作,创建达标支部10个,占比71.4%。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组织扶贫捐款41299元。疫情防控以来,监狱共成立临时党支部44个,广大党员警察勇于担当、众志成城,出色完成监狱党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监狱实现“三防一安全”目标。各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针对封闭管理带来的各种困难,纷纷成立政工服务队、党员先锋队为执勤备勤警察提供志愿服务,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共为党员群众解决569个实际困难。涌现出蒋恺、何畅等一批先进典型,战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获通报表扬162人次,火线发展2名预备党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广西监狱管理局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