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监狱:强化“六抓六做”, 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时间:2021-01-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瓮安监狱

近年来,瓮安监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对标“三个表率”,争做“六个模范”,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监狱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抓政治建设 做政治上立场坚定的模范

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抓好巡视巡察、驻在式检查反馈(自定义敏感词)问题的整改落实;严格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警自学制度,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组织民警开展在线学习。监狱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适时对集中学习、民警自学开展督导检查,以“三变”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的作用。


一是变单一为多样。改变单一乏味组织生活的状况,支部每次设计一个主题,确定组织生活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变开开会、读读文件、听听汇报等传统方法为学习引读、重点发言、主题研讨、爱国主义教育、法治道德讲堂等方式开展多样性学习,使组织生活更丰富多彩。二是变静态为动态。走出围坐式学习的静态模式,采用重走长征路、瞻仰革命旧址、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金秋助学、法治进校园等动态方式进行,各支部每季度抽出一天时间到对口帮扶点红安村开展“党建+扶贫”主题党日活动、政策宣讲等,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三是变灌输为互动。将“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组织生活变为互动式教育。党支部在组织生活前将活动主题和议题告知每个党员,让大家作好充分准备,会上由党员轮流领学发言、互动交流,使每位党员成为了(语义重复)组织生活的主角。组织生活的创新,党员由被动变主动,互动交流中共鸣共进,中央、省委和上级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在监狱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抓基层组织力提升 做组织上让党中央放心的模范

2018年以来,按照“全面推开重点打造,通过三年努力,让所有党支部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的工作思路,监狱强势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强化组织活力。


一是按照“六有”标准,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为支部量身定制标准化党员活动室,2018年来,监狱党委共计划拨党员活动室建设经费10万余元,实现了现有9个支部均有标准化党员活动室的目标;二是建立督导检查推进机制。采取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每年三季度,组织召开推进会,发挥“优秀”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整体提升;三是抓书记书记抓。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工作测评,建立党支部换届选举提醒机制,按照程序要求,指导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对因工作调动缺员支部的委员及支部书记进行任命和补选,选优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截止2020年12月,监狱所有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均通过省局达标验收,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

抓教育培训 做能力素质上过得硬的模范

按照“面向实战,讲求实用,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强化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发展对象和普通党员民警“四支队伍”的教育培训。监狱不断拓展民警教育培训渠道,邀请监狱理论研究专家、业务骨干开展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委托具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地方党校开展民警能力素质提升培训。

2019年共计培训民警1038人次,组织外培319人次,组织内培719人次,2020年共计培训民警799人次,组织外培250人次,组织内培549人次。为了检验教育培训成效,监狱每年组织民警开展“双考”(政治理论、业务知识闭卷考试、警体技能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练,整体提升了党员民警队伍能力素质。

抓廉政建设 做纪律上遵规守纪的模范

加强党员民警的廉政教育,筑牢党员民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充分履行好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每年都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构建监狱管党治党联动工作机制,推动监狱管党治党工作纵深发展。组织党员民警学习党纪党规及党中央、各级党委反腐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到福泉市、瓮安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及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等,不断增强党员民警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让党员民警自觉做到敬畏纪律、遵守规矩;扎实开展廉政约谈,推进党员民警约谈常态化,教育引导提醒党员民警自觉增强廉洁意识;开展重点岗位风险点排查,切实将监督关口前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抓队伍建设 做作风上敢于担当奉献的模范

坚持选人用人标准,加强一线年轻民警的培养,通过培养锻炼,一大批优秀年轻民警通过选拔,逐步走上了科级领导干部岗位,为监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监狱“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从全省监狱系统倒数第二位上升到了前列,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邀请老同志讲监狱历史、组织党员民警瞻仰革命遗址、学先进活动、将监狱先进人物事迹拍成微电影《坚守》搬上荧屏等,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激励民警担当奉献,干事创业;建立民警关心关爱机制,每逢民警直系亲属逝世、民警生病住院,监狱各级党组织必组织前往看望慰问,每逢重大节日必对困难党员、职工、困难家庭给予帮扶,对封监执勤民警实施关怀,共计慰问封监执勤民警职工300余人次;组织开展政治家访,积极搭建组织与民警家属沟通桥梁,让民警感受到 “家”的温暖。

政治上激励、思想上关心、工作上关怀、生活上关爱,使广大民警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面对警力不足、监管设施落后等困难,民警队伍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敢于牺牲,推动了监狱工作全面发展。

抓党建与业务融合 做业绩上让人民满意的模范

坚持改造宗旨,坚守安全底线,积极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是稳步推进“三个标准化”建设。面对新形势,监狱党委找准监狱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大力开展罪犯食堂标准化、监狱医院标准化、罪犯内务卫生标准化建设,2017年罪犯食堂标准化、监狱医院标准化成功实现达标验收,2018年12月27日,全省监狱系统内务卫生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成功在瓮安监狱召开,“三个标准化建设”圆满完成,为监狱安全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实施“3123”教育管理模式。将监区罪犯划分为数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罪犯都有一名监区民警作为主管民警,对罪犯实行“3123”教育管理模式,实现了对每名罪犯“精、细、准”管理和教育,全程留痕。三是积极构建“双延伸”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机制。近年先后与18家司法局、1家律师事务所、2所技术学校签订《监地互助共建协议》,建立监狱与地方“信息互通、资源融通、互帮互促、共建共享”责任共同体,促进了罪犯改造质量提升,罗某某、王某某等数名罪犯教育改造案例入选中国法网司法行政案例库。四是大力开展“大数据+监狱管理”平台建设,推进智慧监狱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录入,自动对信息进行智能分析研判,形成了监狱管理数据库,为狱政狱侦、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等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监狱管理更具针对性和科学性,管理效能不断提升。

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服务水平和治理效能得到提升,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监狱已连续13年实现“四无”目标,2018年11月被省司法厅授予集体二等功,2019年被评为贵州监狱系统、省直机关“文明单位”,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目标绩效考核获“优秀”等次。(彭明刚)

来源: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