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家访只为挽救危险犯

时间:2021-01-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司法部政府网

近日,海南省美兰监狱监狱长邮箱收到一封“广西南宁”邮戳的感谢信,书信人用“颤抖的笔体”对美兰监狱领导和民警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称美兰监狱管教民警帮自己入监服刑的弟弟吴某“捡了一条命”,让他“换了一个人”。

抑郁症的“心理医生”

海南省美兰监狱四监区服刑人员吴某,犯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死刑,广西省第一医院对其做了精神鉴定,鉴定其患有精神抑郁症,二审时判处死缓。2012年吴某调入省美兰监狱服刑,吴某感觉人生没了盼头,想自缢了结生命,被包组民警及时发现并制止。

早在吴某入监伊始,监狱狱政科、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就组织开展了危险性评估,将吴某列为危险犯“标红”。四监区包组民警立即根据犯情制定改造攻坚方案,监区立即布控互监组、夹控组严加防范。包组民警认为外防难防,治标不治本,于是,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发现抑郁症是显著而持久一种心境障碍,很难治愈,民警没有放弃,他相信,吴某只是认知出现偏差,片面认为“活着没意义、没念想”。自那以后,每天民警都要找吴某聊天,一场下来,吴某一句话没说,倒是民警讲得口干舌燥。

就这样,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包组民警每天跟吴某唠家常,可吴某还是不为所动,一言不发。

“警官,今天是您的生日”,这是吴某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民警怔怔地看着吴某。原来,吴某对数字比较敏感,小时候,吴某父母离异,父亲走的那一天也就是12月20号晚上。打开了这个心结,接下来民警跟吴某聊的话题也就越来越多,每次的“唠嗑”谈话也就不那么难熬,吴某开始试着给家里人写信,并数着日子等待着回信……

身穿警服的“监护人”

由于吴某打小父母离异,平时沉默寡言,监区能跟他搭上话的服刑人员也没几个,大家伙儿也认为吴某心里有问题,都远远地避开他。刑期长,对生活迷茫,吴某不知该何去何从。

得知这一情况,监区支委班子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专门针对吴某近期服刑改造情况做了矫治方案,监区长主动请缨,编排监护值班周表,24小时全天候监护吴某,当起吴某的“大家长”。

2015年10月16日下午,吴某突然按着腹部走到垃圾桶旁不断呕吐。“阿军的表情很痛苦,脸色发青,满头大汗,吐的是血,当时情况非常紧急”,监区长看着桌上的旧台历说到。

情况紧急,监区长立即呼叫监狱值班医生到事发现场检查救治,当检查发现吴某情况并不乐观时,监区长又报请监狱值班领导,申请押犯外出就医,将警车变成临时“救护车”,火速将吴某送往海南省司法医院。从监区到省司法医院门口,近三十公里,监区长全程陪护,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

经医护人员两个小时的全力救治,吴某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生命体征逐步恢复正常。医生告诉监区长,吴某胃穿孔之后大量胃肠液流入腹腔,引起细菌性腹膜炎导致中毒性休克,若抢救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

吴某以前经常有轻生的念头,觉得自己在世上是多余的,只有一死才可以给这几近破散的家庭松绑。可经过这一桩事后,吴某心里开始犯嘀咕,自己跟这些“穿着制服的”非亲非故,他们为什么这么豁出去帮自己?吴某怔怔地看着墙角的格桑花发呆。

吴某平时喜欢看金庸的小说,其中有这么一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觉得很有道理,跟这事一联系,吴某觉得监区长对自己有恩,他的话要听。自那以后,吴某每当有轻生的念头时,总是有一个声音在脑子里打着旋:“你的命是警官给的,你得对得起他的一片苦心”。多次思想挣扎后,吴某释然了,抑郁症状也减轻了,对改造生活有了自己的长远规划和十足信心。

远赴三地的“家访老师”

2018年年初,吴某情绪又开始波动,消极怠工。监区包管民警根据吴某近期改造情况写成汇报材料上报狱政科,狱政科呈交监狱党委,监狱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讨论决议。1月17日,受监狱党委指派,监区五名民警远赴广西宾阳县古辣镇司法所、古辣镇平龙村委会、吴某母亲居所三地对吴某进行家访活动。

经了解得知,吴某父母十多年前已经离婚了,父亲也离家出走多年,至今从未回来过。母亲现在在做点自酿酒的小生意,姐姐和弟弟分别在南宁、广州打工,每次写信都是姐姐“代劳”,就连读书识字的弟弟也从未给他写过一封信,时间一长,吴某感觉母亲、弟弟并没有真正原谅接纳自己。

考虑到这一情况,美兰监狱民警给吴某母亲和姐姐、弟弟分别录了一段视频,打消他的顾虑。录制视频时,吴某老母亲,眼里噙着泪,挺着身板,把家里这几年的发展和亲人的身体状况告诉儿子,并多次重复叮嘱他要好好遵守监规纪律,努力改造,早日回归与家人团聚。

看到视频中那个两鬓微霜,硬挺着佝偻单薄身体的老母亲跟自己打招呼,吴某那颗平静很久的心颤了一下,当听到老母亲“等着你出来团圆,我们一家人团在一起才好”这句山沟的乡音时,吴某的心更紧了,眼泪夺眶而出,大颗大颗地摔落在地上。他暗下决心,一定好好活,好好改造,不让关心自己的人失望,争取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吴某经常给家里写信,偶尔有不会写的字时,他还会请教管教警官,每次上教育课他总是坐在一排,课后做笔记。“阿军现在改造积极性很高,最近还被生产小组评为‘焊接能手’,受到表彰”,民警看着这月的服刑人员计分考核表说到。    

吴某的姐姐说,吴某以前在家里是内向、封闭、孤僻的一个人,遇有心事经常憋在心里,在家里心情不好的时候会砸东西,是美兰监狱管教民警帮自己入监服刑的弟弟吴某“捡了一条命”,让他“换了一个人”。

近年来,海南省美兰监狱创造性开展服刑人员家访、亲情帮教系列活动,加大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使狱园变成了学园;改造监狱人文、景观环境,结合心理咨询谈心谈话教育,关心引导服刑人员积极改过迁善,使花园变成了家园,全面贯彻落实治本安全观,切实提高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质量,在改造服刑人员成为守法公民上下狠功夫,教育改造工作卓有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