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监狱:续写“三共”建设新篇章

时间:2021-02-0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梧州监狱 文/莫濠宇 图/区智翔

 


梧州监狱与驻监武警部队以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为目标,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安全、一切确保安全”的理念,不断深化“三共”建设,完善双方联勤模式和协作机制,切实做到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

思想共建——两警一家亲

每逢元旦、春节、建军节和国庆等重大节日前,梧州监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慰问部队,加深友谊,密切关系,共同为监管安全保驾护航。

两警互教互学、共同提高,这是梧州监狱与驻监武警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监狱警察发挥执法懂法的优势,为武警官兵传授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执勤意识;武警官兵发挥军事业务熟练的优势,帮助监狱警察进行军事训练等。

近年来,梧州监狱大力改善驻监武警生活和执勤硬件设施,达到了监管、执勤设施配套完备,生活设施完善,工作生活环境整洁优美。

队伍共管——齐抓聚合力

梧州监狱和驻监武警建立“三共”建设领导小组,对“三共”建设实施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经常互通情况,交换意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分析安全形势。

     不断深化公安、武警、狱警“三警”联动机制建设,强化“三警”协同作战能力,常态化开展“监狱-武警”联合巡查,加强对监狱监管区外围周边巡查、检查,及时控制外来可疑人员,清除可疑物品。

     通过多年来的实践,两支队伍,协同作战,紧密配合,构筑了一线管理严格、二线警戒封闭、三线防范有效的立体安全网,共同维护监管秩序的安全稳定。

安全共保——筑牢安全线

双方不断完善联防联动和应急处置机制,将“智慧监狱”与“智慧磐石”建设同步实施,建成广西监狱系统首个按照司法部和武警总队联合下文制定的“智慧磐石”工程建设标准升级改造的监狱A门,工作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系统内部推广。

梧州监狱始终坚持将两警“三共”纳入监狱总体发展目标,在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过程中,监狱联合武警对标最高标准,坚持最严要求,使两警协作有了新的提高。近年来,梧州监狱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亮点纷呈,在全区监狱系统综合评定排名中位居第一,被评为先进单位。驻监武警也多次获评“基层建设先进中队”、“标兵中队”和集体三等功等荣誉。双方被自治区精神文明委员会授予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监狱和驻监武警部队共同抗击疫情,全面整治设施隐患和队伍管理漏洞,促进了监管、执勤制度落实,完善了周界安防设施和执勤训练设施,监管工作和执勤工作取得了共同发展,协同处突能力进一步增强,队伍共建水平进一步提升,梧州监狱连续十九年实现“四无”工作目标。

风雨同行,并肩守护,驻监武警与监狱警察密切协作配合,站好岗、守好门、履好职,为监管安全筑起了坚固的防线。双方拧成“一股绳”、织密“一张网”,形成共保安全的强大合力,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稳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