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监狱女警春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21-02-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岳阳监狱

为缓解全省女犯监管改造压力,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岳阳监狱成立了建狱65年来的首个女犯监区,一大批女警察从相对轻松的岗位来到了改造罪犯一线,开启了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的战斗模式。这个春节,她们第一次在监内执勤过年,第一次无法陪伴在家人身边。她们远离了万家灯火,却用汗水与温暖点亮了高墙下的迷途心灯。

“年夜饭”变成了“年早饭”

“老妈,今年的年饭好特别啊!‘年夜饭’变成了‘年早饭’。”大年三十早上9点,二分监区指导员史可瑛的儿子睿睿睡眼惺忪地从房间走出来,一家人就已经准备吃团圆年饭了。

9点40分,史可瑛换上制服准备出门。“这几天妈妈要去单位值班,春节就不能在家陪你过了,你要乖乖听话哦!”其实睿睿并不知道,过年前一天她才换防出班,春节期间单位并没有安排她值班。

然而,史可瑛放心不下在监区服刑的女犯。她说,以真心换真心,过年期间有多一点干警陪伴着,女犯们的心里会踏实许多。

“一碗水难以端平。自从正式收押女犯开始,我忙到没有时间回家,寒假里儿子一个人连续吃了两周的外卖。”说到这,史可瑛眼眶泛红,“要是想儿子了,便利用休息间隙打开家里的摄像头看上两眼。好在他乖巧懂事,让我省了不少心。”

以爱之名,暖流涌动

大年初一,一场另类的“春晚”在监区拉开帷幕。副监区长徐娟组织了这场“以爱之名,点亮希望”为主题的春节文艺汇演,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得到了女犯的积极响应。

“警官好,很贴心;环境美,很舒心……”《岳阳女监三字经》展现了女犯融入新环境的喜悦和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歌曲《听我说谢谢你》唱出了女犯们对所有执勤女干警的感激之情;情景剧《母亲》表达了误入歧途的女儿对过去的懊悔和对母亲深切的思念,深情的呼唤催人泪下……

不仅如此,监区还开展了书法展示、拔河比赛、你画我猜等系列活动。“我觉得无论她们犯过什么样的错,心底还是有柔软的地方。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她们心中的柔软处播下向善向美的种子,等到种子生根发芽成长,就是她们新生的时刻。”监区教导员何世春说。

“年味往往是从准备一顿年饭开始的。”副监区长易云把罪犯饮食作为春节期间的头等大事,严把菜品搭配、饮食安全、后勤服务等关卡。“我们希望每一道菜里都散发出‘家的味道’,以此来温暖她们的心。”

此心安处是吾乡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春节。监区湖北籍女警郑智琴、江西籍女警王榕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爸爸妈妈新年好!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了,希望你们在家保重身体,我在这里会照顾好自己。”郑智琴挂断了与父母的电话,便匆匆忙忙地准备执勤任务。这个春节郑智琴主动提出参加监区封闭值守。个别谈话,拨打亲情电话,行为规范养成,罪犯宿舍卫生检查……面对繁重的工作,她丝毫没有怨言。

大年二十九,监区为两名女警送上了“新春大礼包”。“‘舍小家、顾大家’是监狱警察的常态,也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监狱的安全稳定就是最好的‘春节礼’,你们都是好样的。”监区长夏升科鼓励道。

这个春节,

只为监狱安全,

有人把归途变成征途;

只因一身藏蓝,

有人把他乡当作故乡。

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监狱警察

致敬!

来源: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