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矫正新视域》论文集出版

时间:2021-03-1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江苏省监狱工作协会



江苏省监狱工作协会秘书长杨木高同志的学术论文集《监狱矫正新视域》,由东南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发行,全书39万字,32开本,每册定价78元。这是作者继《监狱矫正新视野》之后出版的第二部监狱学术文集。

《监狱矫正新视域》收录杨木高同志近五年来撰写的关于监狱管理与罪犯矫正的文章40篇,分为矫正前沿、刑罚执行、监狱法治、监狱建设、矫正创新、罪犯心理、监狱史学等9个专题。

“矫正前沿”专题主要对循证矫正视野下罪犯分类的标准、罪犯劳动报酬制度的改革、老年司法制度的构建、国外老年犯矫正、老年犯矫正制度理论研究以及预防艾滋病职业暴露等作了前沿性的探索。

“刑罚执行”专题主要对监狱刑罚执行中财产性判项与减刑假释关联机制、外籍犯假释制度、外籍犯移管制度、老年犯暂予监外执行、老年犯减刑、特赦制度以及当前监狱暂予监外执行现状、存在问题等作了深入研究,对完善刑罚执行制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监狱法治建设”专题围绕《监狱法》的修改与完善作了全新的研究,其中重点就老年犯、女犯、艾滋病罪犯以及外籍犯等特殊类型罪犯矫正的立法问题,作了深入探讨,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监狱规划与建设”专题对高度戒备监狱(监区)建设与管理、医疗监狱(病犯医院)规划与建设作了专题研究,切合当下监狱布局调整的客观需要和监狱的分类建设。其中关于实验监狱建设的研究,从科研的角度提出了监狱未来的改革举措,应该通过科学实验先行一步,再逐步推开,防止决策失误。

“教育矫正创新”专题就外籍犯矫正、老年犯矫正、艾滋病罪犯的科学管教、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成效的第三方评价机制、监狱教育改造现状调查、教育改造案例库建设等作了研究,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可供监狱基层一线民警参考借鉴。

“罪犯心理研究”专题收录的论文包括提高罪犯心理咨询效果、完善罪犯出监评估、罪犯心理矫治工作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以及老年犯心理矫治等,视角独特,观点新颖。

“监狱史学”专题包括作者收集的新中国监狱史上的“70个第一”,让读者从一个新的视觉了解新中国监狱工作的发展历程,同时对改革开放40年监狱刊物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对监狱协会的历史进行了初步考证。

“课题组成果”专题收录作者参与或者主持的课题研究成果,主要包括现代监狱罪犯教育发展向度问题、罪犯政治改造问题以及完善我国犯罪少年收容教养制度等。

“矫正散记”专题主要是作者回忆与中国犯罪心理学家罗大华教授、林秉贤教授的交往和学术交流情况,缅怀对两位老师的深厚情谊。还包括作者对从事监狱工作初期对监狱工作的感悟等。

文集对当下监狱管理和罪犯矫正有独特的研究和思考,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对指导监狱工作实践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