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村戒毒所多举措多形式学“两会”精神

时间:2021-03-1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董村戒毒所 王永红 闫静

近日,董村戒毒所把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纳入戒毒人员教育戒治的“时政课”和“必修课”,采取多举措多形式,推动“两会”精神的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看”报道,倾听“两会”声音。自3月4日起,利用教育基础日和晚间碎片化学习时间,组织各大队戒毒人员集中收看“两会”盛况及有关报道,让他们及时、全面了解国家的发展变化、改革成果、大政方针、惠民政策等,培养他们关心国是、热爱祖国的激情,更好地激发戒治信心和力量。

“赛”知识,检验学习成果。“全国‘两会’指哪两会?”“‘两会’的议程有哪些?”“总理的报告共分几部分?”3月10日,该所在戒毒人员中举办了“心系时政 聚焦两会”知识竞赛,竞赛题型分必答题、抢答题、选择题、风险题四种。通过竞赛,增强了戒毒人员对“两会”精神及知识的掌握,促进了其真学、真懂、真会,自觉接受“思想洗礼”和“政治铸魂”。

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戒的目的和效果。

“谈”心得,提升戒治信心。期间,组织各大队召开“我与两会”主题班会,要求戒毒人员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两会”感想和戒治感悟。二大队刘某说“原来我以为,学习‘两会’精神与戒毒人员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经过几天的学习才知道,原来国家很多新的政策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呢”。四大队王某说“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各行各业都处于蓬勃发展之中,我相信以后的创业机会会越来越多,我现在要积极戒治,争取早日回归社会,肯定还能有一番作为!”通过开班会形式,相互交流启迪,进一步提振了戒毒人员的戒治信心和决心。

“表”决心,坚定戒毒意志。期间,该所还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了“学两会、表决心、促戒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重温戒毒誓词、相互赠送心灵寄语或戒治寄语、撰写善行日记等形式,共同宣示了与毒品决裂、回归正道、重塑新生的决心和愿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