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灯笼别样情

时间:2021-03-1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河南省豫西监狱 杨会娟

        那天,我陪闺蜜去干洗大衣,接待的女士很利索,“短款30,中款35,长款40”,她简单介绍,“西装毛料上衣标签多在里面口袋里,衣服只要穿脏了尽量送来洗。”门店上面还有充值300元送150元活动,优惠力度挺大的,闺蜜很满意。
         刚走出门,她又跟出来,“你们家有小孩没?”闺蜜愣了一下,“我们家没有,她家有。”闺蜜指我的外孙女,原来她要送顾客灯笼。
         灯笼是荷花灯——白色的层层叠叠的荷花瓣,荷叶边是粉红,清绿,雾蓝,搭配的清雅好看。她本来拿出的是荷叶边一层粉红,一层清绿,而且上端收口处是金色纸带裱糊的灯笼,我一下子看到了地面上放的一盏盏灯笼,就选上了收口是银色的,一层粉色一层蓝色的,更为可心的这一盏。
        这位女士服务周到热情,贴心而手巧,这一盏盏灯笼是她手工做的,精致小巧,配色雅致,还送了提棍、灯泡、蜡烛,底部连双面胶都贴上了,还指明开关位置。
         这真是意外惊喜,我对闺蜜说,“估计带回家得被闺女截获了,这多喜欢人。”果不其然,女儿看到了爱不释手,要自留。急忙把灯泡粘上。
        而夜幕降临时,她推窗见雪,大喊,“妈妈,下雪了!”下午的滴滴春雨变成了飘飘大雪,鹅毛大雪,让人喜不自禁,难以表达。“挑灯赏雪!”这个念头一出,她把灯笼系上粉色丝带,用棍子挑着,开了灯泡,一下子红彤彤的,我建议伸出窗外,白雪映红,今年元夜时,雪与灯依旧。
        她要去楼梯口,那里更开阔,雪亮风清。于是一枝灯笼在空旷的天幕处高挂,又仿佛眼眉低垂,是这雪夜中闪亮着浪漫的诗意的希望的灯,古意与诗情袭来,画面感很强,太美。
       忍不住提灯下楼,在雪地里让它灭了,原色与雪地更搭,又调皮地把它挂在蓝白相间的车把上,很文艺风,又似乎要搭载它远行。
        忍不住发了个朋友圈,分享一下心情。有微友评论道:农村有句谚语,“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六雪打灯”,去年八月十五有云,看来谚语还是有道理的。
          沉醉在这种气氛中,犹如乡下清晨的日出,那喷薄而出的壮观景象,手机像素不能表达不出它的万千之一,照出来总是发白,我就常说,感受重于一切。欣赏一瞬间的美与震撼吧。
        思絮飘远,也想起凤凰古城,飞雪触檐下,那一盏盏灯笼迎雪而舞,室内是一桌热气腾腾,香味氤氲的火锅,上有斟好的美酒,等着赴约的人。
         寒气不觉,路灯下的雪狂放着,落地为实。街上多少风雪夜归人,多少赏雪踏雪人,都是在为了幸福、生计奔波着。打电话老公还在巡河,沿河道走着。
       回家,灯笼里已经落雪,女儿嗔怪着,小心翼翼地把底座拉下,吹出雪,又要珍藏了。
      别样灯笼别样情。那位女士不知道,闺蜜应该知道,赠一盏灯带来了美好,改善了心情,让我重拾笔记录,重温久违了的写作梦。她们应该是手留余香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