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委屈叫担当

时间:2021-03-1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巴中监狱 罗昕

在武汉封城一周年之际,大街小巷漂溢着春节浓香的年味,当家人和孩子沉浸在假期旅游的幻想之中时,我们悄悄翻出行李箱装上封闭执勤必带物资,挥手告别家人,含着委屈大步走向那座装满家国情怀的高墙。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传统的节日,是团圆和欢乐的象征。当辛丑之春缓缓向我们走来,我们却依旧难忘上一个冬天里的故事。

时间如倒带般重现,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新冠疫情的突然肆虐,让往日里本就显得庄严的监狱大门更加肃穆,“封闭是特殊时期确保监管安全与稳定的最优方案我们从团圆与欢乐的家庭火线回归用最严格的纪律,做最坚强的队伍用最纯粹的党性,做最坚韧的堡垒

逆行出征是这一年里我们听到的最多的词汇。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的请战书,我们见证了太多太多的动人故事。一年来,我们与家人聚少离多,许多人错过了孩子的新生,没有听见孩子的第一声啼哭;错过了老人的别离,没能守在床榻听他最后一句叮嘱;错过了婚礼的举办,不能将心爱的女孩紧紧相拥,我们错过了人生的许许多多我们时刻在用家庭成本、用生命底线来做党和人民最忠诚的士。

每当深夜来袭,我们会委屈、会流泪,但是想一想,我们的眼泪又没有了,因为我们的肩上有责任,我们的心中有担当,即便承受再多再大的委屈,我们的目标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

如果时间倒流,如果监狱的大门重新正常开启,如果我们再次回到那个凛冬,我们又会作出怎样的选择?我们会后悔吗?

不,我们不会!我们依旧会选择逆行出征

在我们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再也没有怕过艰难困苦,每一名警察在加入到这支队伍的时候都会郑重其事地举起右手宣誓,我愿意,献身于崇高的司法行政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公正执法、纪律严明,为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嘉兴南湖的红船,井冈山的星火,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这些都在不断激励着我们,传承中华精神,我们不会后悔!我们依旧会选择逆行出征!

抗一份责任,挑一份担当,寄一份牵挂,守一份初心。比起一年前“出征”时的紧张与壮烈,今年的隔离与封闭,我们不再感到陌生。

“立正”“稍息”“报数”……熟悉的高墙,曾经包揽庚子年整个春夏秋冬封闭执勤集中隔离共同学习共同练兵,我们时刻做好坚守到底的准备满怀信心不顾一切向疫情发起更大的冲锋。

七天”“十四天这个刻骨铭心的日期计数单位,再次让我们暂时遗忘熟悉的年月日,庚子除夕夜,我们在红红的灯笼中感受春的气息,在张张对联中眺望春的身影,声声祝福中谈论春的美丽

无论是在每年的新春贺词里, 还是抗击新馆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我们所听到的都只有“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们,你们辛苦了!”,却没有监狱警察的名字仿佛我们是特殊时期与特定空间“与世隔绝”的孤独守望者

也正是因为这份特殊,我们才一直用忠诚、自强、坚韧的实际行动,用善良、正义、执着的人格力量,来诠释什么叫“监狱警察的精神”

平安中国,就是这些平凡、孤独的民警,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

这其中有一个被大家忽略的词,叫“承受委屈”,如果说,默默奉献是平凡的担当,面对生死考验是勇敢的担当,那么承受各种委屈而痴心不改,那便是坚韧的担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封闭隔离之下我们走过不平凡的2020,又迎接着充满希望的2021,当辛丑的的钟声缓缓敲响,当牛年向我们奔腾而来,深沉的藏蓝,坚守的激浪,闪耀的党徽,都在诉说着我们的对人民的大爱,对祖国的忠诚,无论波涛汹涌,还是风平浪静,监狱人民警察始终剑心琴胆、勇毅向前,用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就磅礴伟力,与党和人民一道谱写那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中华赞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