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山监狱党史学习教育,燃

时间:2021-03-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湘报文化

连日来,德山监狱牢牢把好党史学习教育风向标,突出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周密策划,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和手段,在全狱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党员干警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充电蓄能”,在办实事、开新局中筑牢忠诚本色。

站位“立”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监狱党委坚持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主线,突出监狱工作政治性强、专业性强这一特色特点,坚决将目标任务挺在前,研究制定《德山监狱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强化全狱党史学习教育的计划性,做到“四个结合”,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省厅局开展的系列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高标准部署召开全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书记、监狱长李剑作动员并上专题党课,从学、思、践、悟四方面深化学习教育。监狱党委发挥领导模范带头作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节选等内容,观看《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视频,班子成员结合监狱工作和教育整顿实际,表态度、聊感想、谈心得,深入到分管部门、基层联系点领头开展教育学习,引导全狱干警以积极的心态和高昂的精神投入到党史学习中,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效果实。

机制“建”起来

建立完善各项保障机制,拧紧压实链条,做到常态学、系统学、全员学。“一个体系”,按照党委、监狱、各党支部三个层面组织学习。制定党史学习日计划,要求各党支部每天进行1小时以上集中学习,机关科室全体警察参加集中学习,监区合理安排现场警力,组织当日执勤警察进行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要求有1名同志作主题发言,并做好详细的支部学习记录,推动学习教育持续升温,确保学习内容“不跑题”、“不走样”、“不短斤少两”。“一套资料”,统一发放学习资料、手册及书籍,切实做到规定篇目不漏项。“一表追踪”,根据党史学习目录,细化学习菜单及时间进度安排表,编发到全狱各支部。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各支部学习情况、党史知识掌握情况进行随时抽查。“一键浏览”,探索创新党建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手段,通过“学习强国”APP党史模块进行学习,并将学习资料推送到微信公众号、内网和微信工作群,做到每日、每周实时更新,实现一键快速学、随时学、处处学,努力为党员干警“充电补钙”拓宽渠道。3月份以来,监狱已刊播相关信息60余条,全狱各党支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23次,参学人员超2000人次。

氛围“浓”起来

围绕“五个专题”大力营造全狱上下 “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一是专题宣传。综合运用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将党史教育融入干警党员的工作活动场所,监狱微信公众号有“党史百年周周测” 题库,内网有“党史百年天天学”及《信仰的力量》专栏,橱窗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系列,让党员干警在生活和工作中潜移默化的接受党史教育。二是专题学习。各支部分别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支部党史集中学习教育会,支部委员积极带领干警职工读党史、记党史、悟党史,带头学党史、做笔记,很多干警还将学习笔记带回了家。三是专题宣讲。邀请湖师大、省委党校、常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来狱开展党史大讲堂,对《党史——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与基本经验》、《知党史 学党章》等学习内容进行宣讲,并录制成视频,上传内网让监管区一线执勤的干警们可以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做笔记,做到学习全覆盖,不掉队。四是专题研讨。紧紧围绕毛主席“延安整风”三篇论著:《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组织召开交流研讨,从笔尖走向心尖,启发党员学习党史守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五是专题培训。将党史纳入干警政治轮训的重要内容,并把“党史百年、传承有我”专题演讲、集体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个人自学、观看党史专题片等活动时间再细化,做到“倒排工期、挂图施工”,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3月份以来,监狱已征订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书目2000余册,制作宣传牌8块,电子屏每日滚动刊播宣传标语20余条,网上播放党史故事13个。下一步,监狱还将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员干警了解感受红军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身份“亮”起来

坚持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要求,拓展以史强党、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以史铸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监狱把“坐下来学”和“站起来做”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共产党员做一件实事好事”系列活动:一是与常德市随手公益组织联合,发动广大党员警察职工为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捐赠课外书籍;二是党员干警赴常德市夕阳红敬老院,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协助卫生保洁、开展游艺活动;三是与常德市疾控中心联系,组织符合献血条件的党员警察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四是围绕队伍建设、监管安全、疫情防控、党建群团等方面,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五是近期着手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警到常德市鼎城区中小学校开展法制宣传,同时结合扶贫帮困、众创平安等工作,开展网格走访排查活动,收集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走访帮扶特殊人群,协助矛盾化解和重点问题治理等。

来源:湖南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