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监狱“三个着力”纵深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见实效

时间:2021-03-2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四川省嘉陵监狱王成伟

嘉陵监狱紧紧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着力抓好思想发动、载体融合、效果保障三个关键,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见成效。

着力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一是抓强思想凝聚。监狱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做到全员参与,覆盖在外司法援助人员、驻村扶贫人员、轮值轮训人员等7人。在机关、隔离备勤点、监管区分层分版块召开贯彻落实会,深入学习中央、省委以及厅局部署要求,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二是抓强组织领导。建立“监狱领导督导,科级干部督促,专责部门督查”机制,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归口管理,整顿办定人定岗定责,各专项小组、支部设定联络员,逐一明确分工。整顿办制定每周任务推进表,时间节点和相应任务精确到天,强力推进工作。三是抓强氛围营造。监狱制作标语15幅,展板3幅,“口袋书”730册,微信推送信息20余条,将教育整顿、党史教育的重大意义、学习内容、核心要求、重点任务等资料上传至内网办公平台及民警警务终端,并利用广告机、LED电子屏反复播放,使民警时时能学习、处处受感染,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着力在载体融合上下功夫。一是把平台建设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做好线上与线下融合:在内网建立民警网络学院,在监狱“两微一网一端一刊”平台开设教育整顿专栏,搭建多层次、多形式、多维度的学习教育网络平台。做实墙内与墙外联动:利用监狱教育中心演播室,录制党史宣讲课程、教育整顿等相关视频5个,为封闭执勤、集中隔离备勤的民警送去学习大餐。二是把社会实践作为教育整顿的生动课堂。创新党史教育载体,以缅怀英烈、致敬英模、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等形式,坚定民警队伍初心使命。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选派民警到驻地中小学开设“法治讲堂”2场,3人担任法制副校长,开展敬老院献爱心服务21人次,彰显监狱警察队伍教育整顿的社会效果。三是把作风建设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体现。扎实开展民警纪律作风整治,聚焦警容风纪、警务礼仪、上下班纪律、到岗履职、会议纪律、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疫情防控制度执行等八大整治重点,纠正问题13起。

着力在效果保障上下功夫。一是抓严责任落实。对标“四项任务”“三个环节”部署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监狱综合治理,将教育整顿工作任务细化,创设自选动作6项,明确了具体措施、抓手载体、责任要求,确保了规定动作不漏,自选动作出彩。二是抓严督促检查。落实专门工作力量,建立联合督察专班,完善大督察机制,强化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对照教育整顿重点部署安排,采取重点督察、专项抽查、视频巡查、交叉检查、验收评查等方式,出硬拳、动真格,全面督导督进教育整顿工作。三是抓严问责问效。利用LED屏、机关楼层电子公示屏、OA办公平台、内微公众号等载体建立“曝光台”,完不成学习教育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反思发言和补课,对教育整顿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民警个人考核和单位绩效管理,架牢动真逗硬“高压线”,推动形成了教育整顿“上热下烫”生动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