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戒毒所“五个严格”不断推进执勤执法规范化

时间:2021-03-2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五原戒毒所吴东

为规范民警执勤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程度,五原戒毒所采取“五个严格”,有效推进了民警执勤执法规范化水平的提升。

一、严格制度环节,不断提升法制意识。全体民警在执勤执法中严格执行《禁毒法》《戒毒条例》及公安部、司法部、卫计委《强制隔离戒毒诊断评估办法》、司法部《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定》《关于建立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以及自治区戒毒管理局新近修订印发的系列戒毒工作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做到了严格执法、文明执勤、程序规范。始终坚持以制度管警、以制度育警,对于违反单位上下班制度、考核考勤制度等人员做到了及时通报、及时教育、及时提醒。

二、严格思想环节,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经常性组织民警、职工学习各项警规警纪及制度规范,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了人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了规范执勤执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民警的思想教育,通过交心谈心、思想状况分析等方式,做到了及时了解掌握民警的家庭、生活、心理及思想动态,及时发现了一些苗头性、隐患性问题。

三、严格培训环节,不断加强服务意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戒毒工作需要,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继续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以适应戒毒工作新形势的发展。通过警容风纪、民警规范“文明、严格、规范”执法用语、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培训等形式,提升民警执法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强化执法技能,激发民警规范文明执法潜能,提升执法水平。

四、严格防护环节,不断筑牢安全意识。

注重基层一线执勤民警安全防护装备的配备。目前,各戒毒大队执勤民警已做到了单警装备、对讲机、执法记录仪的100%全配备。在执勤执法中使用执法记录仪,有效保障了执法安全。与此同时,各戒毒大队加强安全防护教育学习,以“师傅带徒弟”的传授方式,由经验相对丰富的老民警向新进民警传授执法安全防护知识,通过言传身教,培育新进民警执法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进一步提高民警安全系数,筑牢安全防线。

五、严格监督环节,不断增强自律意识。

五原戒毒所对民警规范执法执勤和落实安全防护规定、措施的情况进行不间断的专项督察。对于安全防护意识不强、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不力的民警,通过对其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其整改。同时,严厉整治执法活动中执法不规范、动作语言不标准、执法记录仪不使用和执法单警装备不配带的问题,对违反安全防护的行为严格追究责任,切实强化民警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与制度落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