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梧州监狱“请进来、走出去”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04-0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梧州监狱张海翔

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梧州监狱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发挥监地合作平台优势,结合自身特点,“请进来、走出去”,利用法律服务为载体,联合梧州市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的法律知识人才,组成两个法律服务小分队,走进群众、走进军营、走进社区、走进校园,为群众做好法律服务。

3月31日,法律服务小分队第一站来到梧州监狱监管区外围,设立咨询点,对正在办理视频会见申请的服刑人员家属进行服务,对家属提出来财产刑的履行、公证业务的办理、释放后的安置等问题,法律服务小分队都一一进行解答。一名家属在听取了司法局工作人员对服刑人员释放后的安置帮教政策解读后表示:现在了解政策后,感觉到社会对刑释人员的关心,作为家属,一定要履行好监督的责任,让其回归社会后做一名守法的人。

“律师同志,我妹妹在公司工作一年多了,公司还不和她签用工合同,这个是不是违反《劳动法》?”“律师同志,我们退伍之后如果自己做生意,签订合同的时候要注意什么问题?”在驻监武警中队的服务现场,面对战士们提出的问题,小分队通过举实例的方式,把法律规定讲清、讲透,解答武警战士在法律上的疑问,消除他们的困惑。针对军营中的法律需求,梧州监狱和梧州市司法局将送法进军营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常态化开展法律讲堂、法律咨询活动,使战士们在军营里更加安心。

针对警察、职工、家属的法律诉求,法律服务小分队提前做好资料收集,结合司法实践中的情况,耐心地为有疑问的群众进行法律知识讲解。为了避免群众以后在法律问题上走弯路,小分队还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20余份,使普法宣传深入到群众之中。

在“请进来”的同时,梧州监狱还积极“走出去”。4月1日上午,法律服务小分队前往岑溪市,联合岑溪市司法局开展了送法进校园和社区矫正人员守法教育两个活动。普法教育课堂现场,面对岑溪市第五中学200多名师生,梧州监狱警察精心制作教案,针对青少年的身体、心理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四个方面向中学生解释了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危害以及要承担的责任。讲座内容紧贴实际,获得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课程结束后,梧州监狱向岑溪市第五中学赠送了一批图书、文体用品。

对于岑溪市司法局提出社区矫正人员教育难的问题,梧州监狱警察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队列训练,采用集中教育、个别谈话、法律咨询等方式,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情况和思想动态,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提高悔罪意识和道德修养,促进更好的悔罪改过、回馈社会。

在两天的活动中,法律服务小分队共接访群众47名,解答法律问题63个,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200余份,这是梧州监狱“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梧州监狱将会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姿态、更好的服务,为群众办好每件实事,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监狱综合治理工作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