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监狱“四抓实”开展清明罪犯思想教育

时间:2021-04-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江苏省司法厅

高淳监狱紧扣阶段性工作要点,立足罪犯思想变化动态,超前预判、精细部署,坚持“四抓实”开展清明期间罪犯思想教育。

一是抓实传统教育,推进思想认同。高度重视罪犯传统观念塑造,结合清明节历史渊源,录制专题教育讲座,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以此为引申,全方位开展传统思想教育,突出中国古代“重义”“守信”“孝亲”文化内涵。组织罪犯以小组讨论、书写心得、即兴演讲等多种方式,展示传统文化教育对自身思想产生的触动,全面推进罪犯对优秀古代思想文化的认同。

二是抓实心灵净化,把牢净心塑魂方向。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结合罪犯成长经历,全面开展个人反省及思想观念重塑。深刻分析家中长辈在成长道路上给予的关怀和关爱,认清因个人一时迷途,受到法律惩戒,无法尽孝膝前对家庭造成的巨大伤害。监区民警采取“划片包干”的方式,全面落实“个别谈话”,引导罪犯说出心中懊悔愧疚,明确亲情归属依托,彻底与旧日的不良行为决裂,努力踏出重生第一步。

三是抓实内外联动,营造积极向上氛围。立足监狱社会效益,促使“清明”系列教育活动形成监内外闭环。依托省局“云信”平台,搭建亲情沟通桥梁,推进监内外信息交互,累计送达犯属短信50余封。组织罪犯书写家书,向家中汇报个人改造成绩,表达自身悔恨与歉意,让家人成为罪犯改造的“见证者”、悔过的“监督者”、誓言的“聆听者”,不断提升犯属矫治参与度、丰富罪犯改造仪式感,全面营造优良改造氛围。

四是抓实远景规划,助力重启崭新人生。紧盯“再社会化”终极目标,以清明系列教育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罪犯刑释后人生规划。指导罪犯明确“重生目标”,以无愧家庭与亲人为最终方向,订立行之有效的个人规划。立足短、中、长三个阶段,以回归、融入、重生为前行方向,努力摆脱旧日浑噩,有效实现个人价值。力争通过自身努力,承担应尽的家庭责任,报答逝去亲人对自身的抚养与关怀。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