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自己做“减法”

时间:2021-04-1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浙江省金华监狱 黄先红

    有人问大师罗丹雕塑的秘诀,他回答说:减去多余部分;苹果公司iphone手机面世时,只有一个款,外观设计中减去了众多的按钮,面上只保留了一个按键,极简至美,一下吸引住了用户的眼球,发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凭借一款iphone手机,苹果打败了当时拥有众多机型, 全球出货量第一的诺基亚,导致诺基亚手机王国的落败衰退。

    人生也然, 学会做减法, 过简单生活,生活将会更轻松。阳明心学中所提倡的“格物”,也是在劝导我们在生活中减少对物质的需求。想象一下,如果你住在一个被家具、生活用品塞得满满当当的房间里,即便物资充盈,但你会感到舒适么?事实上,房间里的很多物品可能是你一年到头都用不到的,那么一个好的选择是减去多余的物品,把那些非必须品从房间里清除出去, 给自己留出更多的活动空间,那么在这个变宽敞的房间里,一定会让你感受到更好的生活体验,也会有更多的愉悦和舒畅的心情。

    工作、生活中也要一样学会去做减法,如果你对生活要求简单了,相信你会过的更淡然。人生就是一个江湖,同事之间难免会有摩擦、有矛盾冲突、有误解或受到领导批评的时候,那么你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如果能够在思想情绪上去做“减法”, 减去抱怨、焦虑情绪,减去记仇的心理,那你就会去想更多好的方面,也会更多的从别人的角度出发看问题,减掉了这些负面情绪,也就是在给自己解压,那么轻松愉快的心情将会更多的来到你的身边,也会让你自己的工作历程更加顺心顺利。

    刚从警时,我的心情也曾长时间不太好,家人电话里总会劝导我说,“不开心也是一天,开心也是一天”,这句话让我明白亲人心中的期望,是要让我能够重新振作起来,能够把不良情绪减去,放下思想包袱,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每一天。

做减法,可以放空自己,减去不必要的思想负担、纷争、烦恼,减去过多的物欲,减去名利心,素履以往,生活变简单了,你就会发现内心越自由,每做一次减法,倒空自己,都是一次轻装上阵重新开始的机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