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人生

时间:2021-04-1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广东省清远监狱罗忠贤

北宋诗人林逋,一生以梅为妻,以鹤为子,那“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咏梅绝唱,便是“娇妻”最美的生命绽放。虽然林逋这种梅妻鹤子式的生活只是一种“另类”的存在,但作为一种诗意人生的向往,我们依然需要这种“爱花的精神”,去享受一种“花样人生”。

享受花样人生,要像苏东坡一样有一份浪漫的情怀。且看苏东坡那首咏《海棠》的名诗:“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廓。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月色、轻雾、烛光,一幅多美的月下海棠春睡图啊!好一个孩子一样淘气调皮的苏东坡,“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海棠如美人,读她千遍不厌倦,白天没看够,点着长长的红烛到深夜独自享受那份陶醉,这是一种怎样的浪漫情怀!这是一种何等热爱生活的态度!有这样一种情怀,这样一种态度的人,何愁生活不会像花一样五彩缤纷呢?

享受花样人生,应像雷杜德一样一生做好一件事。法国画家雷杜德一生画花,尤其最爱玫瑰花。任凭法国大革命政权更迭,政治风云变幻,他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专画他的玫瑰花,这一画就是整整二十年。以一种“将强烈的审美加入严格的学术和科学中的独特绘画风格”,记录了170种玫瑰的姿容,成就了一本《玫瑰图谱》,赢得了“玫瑰大师”、“玫瑰绘画”之父的美誉。《玫瑰图谱》被誉为“最优雅的学术,最美丽的研究”、“玫瑰圣经”。在此后的180多年里以各种语言出版了200多种版本。雷杜德一生只做一件事,把他的玫瑰画得出神入化、登峰造极,无人逾越。是的,在事业追求的道路上,全神贯注,坚忍不拔,永不放弃,属于你的成功之花一定能绽放异彩。

享受花样人生,须拥有一颗王尔德那样善良的心。英国文学家王尔德有一天走进一家花店,要求把橱窗里的花取出一部分。店里的人照着他的要求去做了,并问他要买多少。王尔德说,我不想买花,只是看着它们太挤了,怕它们被挤坏,想让它们轻松一下。柔情如水的王尔德真是一个懂花和爱花的人。哲学家周国平说,善良是生命对生命的同情,一个对花的悲欢和疼痛都充满同情的人,一定有一颗最柔软的心!一个有善心的人,便能广结善缘,催生出美德之花,生命的馨香便会相伴一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