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持久的快乐

时间:2021-04-2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广东省清远监狱 罗忠贤

世上的快乐几乎都不久长,多半转瞬即逝,但有一种快乐总是一直伴随着我慢慢变老,那就是读书。

小时候最喜欢读小人书,一边放牛一边读书,这边看“三英战吕布”津津有味,那边老牛趁机偷吃别人的庄稼,状告到父亲那里便免不了一顿打骂,但我却“屡教不改”。那时最羡慕新华书店卖书的桂阿姨和镇上摆书摊的龙大爷,想读那本书就能“手到擒来”,心想那真是一种最理想的职业。

读中学时家贫买不起三大本的《红楼梦》,于是从中摘抄了两本笔记,如今虽然我拥有几种版本的《红楼梦》,但当年手抄的“红楼梦”依旧最令我咀嚼,那些诸如“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为”、“柳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之类的美丽词句含在嘴里,啜糖果似的啜着,和着那段如梦如醉的金色年华,回味绵长。

人到中年,我越来越喜欢“诸子百家”,尤其是《论语》《道德经》《庄子》、《易经》这类经典著作,越读越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潜移默化中性情也变得平和起来,多了一份淡定,少了一点浮躁,用妻子的话来说是“脾气越来越好了”。想起曾国藩曾经给两个儿子写信:“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可变化气质。”想我本警校“科班出身”,也惯弄几招花拳秀腿,可别人偏偏就认为我是师范毕业,那原因恐怕多半是我身上的书卷气。

读书之乐还衍生出淘书之乐。淘书如淘金,那份“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喜悦,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得之,不足为外人道也。

我很喜欢《小窗幽记》一段话:人生有书可读,有暇得读,有资能读,又涵养如不识字之人,是谓善读书者,享世间清福,未有过于此也。此种境界,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