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完美就是接纳不完美

时间:2021-05-0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河南省豫西监狱杨会娟

 对于完美这个词,心底是喟然长叹,然后是幽幽一怨,竟有几分隐痛。现在的社会怎么了?人的心态怎么了?物质极其丰富,选择方式多元,而精神层面略显贫瘠,空气里弥漫着浮躁与不安,任凭我们如何努力,似乎完美总是雾里探花,水中捉月,云海寻山,总有一段距离,让我们欲求无果,欲罢不能。
        不能在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按照鸡汤文,看见身边比你有背景又博学多金还拼命的人,于是我们不敢挥霍青春,追求完美,把时间掰成几瓣,成了追星逐月,挑灯夜战,忙充电,试图留时光于指间的人。任春风几度飘浮,只恨指缝不够瘦,错过了美好嘉年华。是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遨游浩瀚的知识海洋。只是想,在拼博的时候,试着等一等心灵,审视身边的美景。在繁忙的间隙适度放松,学会观察,体验下人之为人的真性情。感受初春的晨风,清夏的荷香,冷秋的银杏,酷冬的雪夜。望望窗外的叶子飘飞,行人来来去去。不让焦虑,浮夸,愧疚充斥内心。给父母打一个电话,逗个乐,调个侃,暖个心。还可以生活至简,衣净如新,搞个卫生,做个发型,犒劳自己一下,吃个自助餐,松驰一下绷紧的神经。
        不让太多的成功的标签绑架自己的人生。在一线城市打拼,抒写青春与梦想是一种人生;在山水之间建一民居,看云听风,品尝亲手种植的瓜果,问鼎心灵也是一种人生;愿为一介布衣,支教于穷山僻壤,和骇子同欢笑赤足走于田埂山路也是一种人生;在庙堂之上,穷尽毕力,为民谋幸福送福祉也是一种人生;衣着简朴,用高科技之力量强国富农,心怀天下也是一种人生;愿如青苔一般,悯怀民生,隐居乡间,帮农走出困境也是一种人生;品一壶茶,小酌几杯,酣战几把小牌,自怡自乐,神仙性情也是一种人生。
        心安神宁也是一种心境。当外面浮躁狂动时,有一种趋于平和的心态很重要。苛求完美是一种急功近利。错过了星辰还有月光。什么是完美?接纳自己,欣赏自己,丰富自己,随遇而安,自由而灵动,有一分痴心,一分理性,一分微狂,一分稳重。挥洒自如,看清自己的内心,注重自己的幸福,而且能在外界的目光不赞许时保持镇定,剪去枯枝缺叶,修葺杂草丛生,修为完善自己,常植松竹菊。有一颗淡定,快乐,寻欢,拿得起放得下的心。
        完美的结局,完美的人生是每个人心中的幻念强迫症。为此生命的意义太不堪负重,枷锁重重。从出生开始,别人家的孩子总是眉清目朗,天赋禀异:先会说话了,先会走路了,先会识字了,先会跳舞奏乐了,先考上重点班了……,而以为我们自己的总是晚一步。人漫长而短暂的一生,起跑线的划定,上中下等的分明,是让我们的孩子得到的仅是不断的攀比,总渴望成功,不能失败的概念吗?而且以失去童年的真,眼中的美,心里的善为代价吗?这都是我们不甘于平淡,不愿做凡夫俗子,我们要达到完美的巅峰,要成为所谓的社会精英。以致后来,被剧中人感动,对身边事无动于衷;忙于做慈善,疏于看父母;对外人绅士风度,对自家人横眉冷对。一寸寸远离本心,一念念只遂名利。不知礼而只求绩,只求效应不问过程,脆弱而敏感。
        生活应该是平凡而不平庸,对于我女儿,功课中上等,尽力就好,曾对她说过,不要只读圣贤书,不闻窗外事,酱油瓶子倒了得扶,有比成绩更重要的事。她学习有热忱,懂音乐,书画,手工之美,和小伙伴玩个游戏,去公园钓个鱼,那天在阳台窗户边,迎着朝阳,吹起泡泡,那个神情,背影很美,笑容也很灿烂。春游海棠园,古镇烟雨边,树下银杏黄,随雪舞冬天。最开心的是有家人的陪伴和欣赏的目光。雪飘时,坐在纸板上,拉着我的衣裳,乐不可支。顺坡而滑,畅意舒心,方体验真正的快乐舒心。
        不要在追求完美中变得虚伪而实际。忘了初心,不再有夜捧长卷,红袖添香的美;不再有一花在窗,满室馨香的雅趣,觉得没有柴米油盐实际;不再有忧国怀天下之举,觉得自己可以放任甘沉于泥;不再有竹林听风,云中探月的心境,生活空虚,乏味可陈。而只看自己一得一失,乃粗俗之举,也是浅薄的可以。
        胸怀大爱,心常感恩,不苛责别人,也独善其身,以小我成就大我。心里常留一盏灯,一扇门,做看透天地的那个人。那使不修禅,常怀静心,荣辱不惊,释然于怀。不苛求完美,接纳世间的不完美。“即便如萤火,也发一份热,不必等待炬火,若世间无炬火,我便是炬火。”与自然为伴,怀慈悲之心,与世界和解,慧眼观天下,通透顽童心。即便不完美,也是个有趣的痴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