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达人丨警界“百马王子”和他的跑友们

时间:2021-05-1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朱志阳 陈伟洪

4月6日,厦门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海内外校友纷纷以各种方式,为母校献上祝福。漳州监狱民警、厦门大学物理化学专业毕业的余朝晖,选择用“跑进百年厦大”的方式为母校庆生,他用四个多小时的时间跑了42公里,上演了一场“马拉松祝福”。

12时许,余朝晖背上水袋背包从漳州四季花海出发,再次踏上了前往厦门大学的路。这条奔跑路线跨越了漳州龙文区、台商投资区、厦门海沧区、再到厦门岛内,42公里的路途充满艰辛与汗水,也饱含着他的青春岁月。一路上他不断挑战自我,向目的地奔去,正如当年求学路上的他,一路奔跑,一路收获……16时许,余朝晖顺利到达厦门大学,以行动诠释了厦门大学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也完成了自己对母校的“马拉松祝福”。

对余朝晖来说,长跑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修行,一旦启动了身体里的运动马达,就如同激活了超能力般,一发不可收拾。而这种“超能力”就是在大学读书时被激活的,余朝晖酷爱运动,常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长跑活动,为自己打下了跑马拉松的有氧耐力基础。

到监狱工作后,他担负秘书、机要及多项行政管理职责,任务繁重压力大,为了调节身心、提高体能,2004年他报名参加了第二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开启了马拉松生涯,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从半马到全马到12小时超马,从山地越野到草原沙滩到冰雪高原,他几乎跑遍了全国各省市区及多个境外马拉松赛事。如今,余朝晖的家里已经挂了138枚马拉松纪念奖牌,是漳州市的第一个“百马王子”。

 

怀揣梦想,一路奔跑。余朝晖把“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大校训刻在了骨髓里,带出校园、跑出跑道,融进监狱工作生活,成为一种精神力量。从跑步中尝到积极变化的余朝晖,开始带动漳州监狱民警投身跑步锻炼,并在监狱党委支持下组建了“漳州监狱警官马拉松跑团”,他们的口号是“挑战极限、挑战自我,跑出健康、跑出快乐”。

在合理安排工作、训练、比赛的前提下,“漳州监狱警官马拉松跑团”开始组队参加国内外的马拉松赛,先后有约80名民警完成过全程或半程马拉松,成为中国警界小有名气的一支马拉松团队,在2014年中国警官马拉松大会上,余朝晖应邀上台做了如何合理安排训练比赛与工作生活的经验交流。

这支队伍中的多数民警,凭借马拉松练就的充沛体能和执着毅力,逐渐成为漳州监狱各个岗位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执勤模式下承担了监区、科室的繁重任务,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来源: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