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先锋丨王建世:扎根基层的忠诚卫士

时间:2021-05-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在雷马屏监狱,有这样一个人,他是领导眼中勤勉、务实有能力,让人放心的好中层;他是监区同事的眼中博学、睿智有格局、平易近人的好领导;他是妻子的眼中踏实、能干有责任、可以信赖的好丈夫。

他是王建世,中共党员,四川省雷马屏监狱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三监区自2010年成立以来,队伍建设、监管安全等各项工作都名列监狱前茅,成为监狱的标杆单位,这离不开监狱党委的正确领导,更凝聚着监区长王建世同志的辛劳与智慧。

敢为人先,敢于担当,勇争第一

他时刻保持一种紧迫感和压力感,在工作中,总是以快人一步,先谋会谋的管理思维,把问题想在前面。在监狱发展过程中,很多管理制度都是他率先提出,如楼层管理制度、民警管理考核办法、困难罪犯家庭帮扶等,并在实际中不断验证和推陈出新,这些制度保证了三监区无论面对怎样的形势和困难都能保持良性发展,走在各监区前面,三监区管理模式成为各个监区学习的好榜样。

他遇到困难,总是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不轻易把问题上交,并能积极为监狱排忧解难,在监狱目标任务发生变化时,能主动带头向监狱请求增加任务。

对于监区管理,他经常说的一名话是:“对外不服输,对内下功夫”,只要是对监区有利的,对罪犯改造有好处的,他都积极争取,并做到最好。

快乐工作、上班尽心、下班安心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他提出快乐工作、上班舒心、下班安心的追求目标。他经常教育民警说:“我们干工作,好干、撇干都要干,何不快快乐乐地干,上班尽心、认真地干好工作,才不会给我们的工作中埋下定时炸弹,我们下班才能安心休息。”

为此,他在教育监区民警职工认真工作的同时,想办法增强民警的工作积极性,率先打造党员、警察之家,推进监区警营文化建设,丰富民警的精神和文化生活。虽然平时王建世话不多,但他非常关心民警的工作和生活,民警有困难时他都热心帮忙排忧解难,让监区民警感受到了温暖,并在工作中自觉形成积极进取、乐于奉献、遇事不推诿、不扯皮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监区民警的向心力、凝聚力,促进了民警队伍的稳定,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

在监管改造工作中,他身体力行抓罪犯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对待罪犯“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的三不原则。在罪犯的管理中他要求“用心管理,从管人到管心”,注重感化教育,以真诚让其认同、以真情让其感动、以正义让其敬畏。

他率先在监区创立罪犯家庭困难帮护基金、罪犯疑难问题解决等制度,以点带面强化家庭温暖,让罪犯感受到监狱和民警的真关心。

他坚持每次值班时与2—3名罪犯直面交流,每天都要到劳动习艺区了解情况,对思想有包袱、情绪不稳定的罪犯做好随访随谈,反复谈、细致谈。

他还很重视罪犯的各项集体活动,无论是体育活动,文艺汇演,专项竞赛等,他都给予全方位支持,充分运用这些载体,培养监区罪犯的集体意识和荣誉感,从而营造了监区良好改造氛围,促进改造秩序的形成,确保了监区监管的持续稳定。

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

多年来,雷厉风行、勤勉务实、舍小家、顾大家,是他最突出的工作特点,他秉承亲力亲为的工作态度,凡事靠前指挥,以工作为重。

2012年7月,他的儿子因病住院抢救,他在儿子脱离危险的第二天,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很多人都劝他多陪儿子几天,但他说:“监区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就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王建世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对此,他妻子“抱怨”说:“监区长有多大个官嘛,一天到晚都在忙,他就是一个工作狂,我也拿他没办法。”

他在民警职工大会上,曾多次笑着说过一句话:“我吃了这碗饭,就得比你们要多想一些工作,多做一些实事,多付出一些努力,多提供一些服务,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当了领导,就意味着要比别人多干点”。

这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时刻印证着他多年担任监狱中层领导的真实写照,时刻体现着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精神风采。王建世20多年来扎根监狱基层,以胆识攻坚克难,以创新引领发展,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为监狱的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他呕心沥血地工作使他硕果累累。

他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记三等功3次,2010年被评为四川监狱系统优秀卫士,2015年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2011——2013先进个人,2011—2017年连续7年被评为监狱十优中层干部。岁月的记忆和群众的口碑向我们展现了新时期一个监狱人民警察、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光辉典范。

来源: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