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第一女子监狱强化“四个教育”打好反脱逃防疫针

时间:2021-05-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贵州省第一女子监狱

脱逃无出路 改造是正途。近期,贵州省第一女子监狱在罪犯中开展了为期7天的反脱逃反狱内再犯罪暨学习《监狱法》专题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监狱从动员宣传、课堂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学习心得等四个方面着力,在全监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教育罪犯认清逃跑的性质、看清脱逃的危害,想清改造的前途。

着力强化宣传教育

监狱利用宣传展板、横幅、制作黑板专栏、狱内广播站营造浓厚的“反脱逃、反狱内再犯罪”宣传教育氛围,让罪犯进一步认清脱逃、违纪、重新犯罪的严重后果,打消违法违纪念头,不断强化身份意识,也给新入监罪犯及时打上一针防疫针。

着力强化课堂教育

此次课堂教育采取了线上教育+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近日,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黄燕通过狱内电视为全监罪犯上了一堂反脱逃反狱内再犯罪暨学习《监狱法》专题教育课,课上,黄燕副监狱长强调全体罪犯要认清脱逃性质,看清脱逃危害,敬畏法律,安心改造;要求全体罪犯严守监规,认真学习《监狱法》,积极参与每日“法条人人读、人人记”专项教育学习。同时,还对罪犯在深挖余罪漏罪、行为规范养成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同时,通过课堂教育围绕脱逃是重大的刑事犯罪、脱逃是无处可逃的绝境、脱逃是对家庭的重大伤害、脱逃是对强大追逃手段的挑衅、脱逃是必将承担严惩的恶果以及《监狱法》条款学习等方面,以案析理,以案释法,增强罪犯的法规意识。

着力强化互助教育

在民警的组织下,各监区开展了反脱逃反狱内再犯罪专项教育大学习大讨论。通过在课堂上学习到的案例,罪犯纷纷对脱逃、狱内再犯罪行为进行讨论。有的罪犯称脱逃是不自量力,是愚蠢的行为;有的罪犯称想早日回家只有努力改造缩短刑期;还有罪犯当场说出了自身的不足。

着力强化自身教育

经过7天的集中教育,罪犯们围绕课堂学习、大学习大讨论、以及自己学习情况撰写了学习心得。她们在学习心得里总结了专题教育的学习收获、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近期改造表现,还为自己制定了改造计划。罪犯王某在心得体会中提到:“我因为触犯法律,被判刑入狱,改造生活中我们绝对不能再有丝毫的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只有积极改造,才是我们唯一出路。”

监狱的反脱逃反狱内再犯罪暨学习《监狱法》专题教育再次促使全体罪犯认清脱逃及其他违纪行为的危害,增强刑罚体验,强化服刑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从外化约束转化成为内省矫正,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