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女警勇向前----记南京女子监狱十一监区副监区长宗丽君

时间:2021-06-0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南京女子监狱 杨建伟 巫娟 倪庆二 孙银军

编者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一直以来,江苏监狱系统广大女民警职工像一朵朵默默绽放的玫瑰,用忠诚、奉献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为推动江苏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巾帼先锋。4月30日,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和江苏省监狱管理局联合表彰10名“江苏监狱系统十佳优秀女警”。现编发她们的简要事迹,以资交流借鉴。

“我年轻,我来吧!”这是南京女子监狱十一监区副监区长宗丽君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尤其是去年疫情防控、监狱封闭管理以来,宗丽君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做好罪犯个别教育,确保了带队执勤期间监区监管秩序持续安全稳定。

2020年7月,又一个执备勤组换防日。十一监区一间监舍门边上,罪犯吴某坐在小板凳上,一直心神不宁地盯着监房大厅远处看,直到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吴某急忙起立,报告,急切地询问宗丽君:“宗警官,您见到我母亲了?她病情怎么样?是不是很严重?”宗丽君将一张SD卡插入电视卡槽,当看到视频画面上,母亲吃药打针接受治疗的场景,听宗丽君补充讲述家访情形后,吴某悬在嗓子眼的心这才放了回去。向宗丽君道别时,吴某发现,宗警官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

面对吴某探寻的目光,宗丽君摆摆手,认真地叮嘱道,“你总认为母亲住院是得了不治之症,不安心改造。我换防出去后看望你的母亲,这下眼见为实,你也要遵守约定,安心踏实改造。”吴某听罢,很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又用力地点点头。

吴某是宗丽君分管的小组罪犯,改造一直不在状态。只要进监执勤,宗丽君就会绕到吴某身边,了解其情况、关心其身体状况。经过宗丽君长时间的教育感化,吴某终于肯敞开心扉和警官交流,改造状态也逐渐好转。

宗丽君敏锐察觉,吴某改造最大的动力就是年近八旬的老母亲。疫情期间,吴某听说母亲生病卧床不起,便一直心神不宁、梦魇不断。宗丽君报经监狱批准,与同事一起利用换防休整期,特意去吴某家家访,拍下老人家视频,着急赶回单位备勤时,不慎跌倒,导致左脚脚趾骨折。医生开具病假条,让其就地休养,但宗丽君轻伤不下火线,坚持瘸着腿进监执勤。

封闭执勤期间,宗丽君淡化脚伤不适,坚守在罪犯改造现场,组织罪犯纪律整训、开展习艺技能培训……。在圆满完成阶段性执勤任务出监时,宗丽君脚肿得连鞋子都穿不上。当看着吴某回归到改造快车道上,宗丽君感到欣慰,“改造好一个母亲、妻子、女儿,就是挽救一个甚至几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我觉得我的工作还是挺有意义的!” 

来源: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