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是窗口 事事见形象

——“好好说话 文明执法”我们这样做

时间:2021-06-0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网

自全区监狱系统“好好说话,文明执法”专项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监狱紧扣活动目标任务和要求,着力解决警察在执法活动中存在执法服务意识不强、执法态度生硬等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问题整改带动质效提升,打造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文明执法新形象。

打基础,学会说话有亮度。银川监狱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结合实际开展“文明礼貌用语执法”培训,提升会见中心等窗口服务用语精细化水平,着力解决与服刑人员家属沟通语言不规范、不文明、不符合身份等突出问题。规范业务部门法律法规专业用语使用,同时组织警察开展交流讨论,感悟“好好说话”力量,树牢“好好说话”意识。

出举措,文明执法有温度。石嘴山监狱通过加强专业教育、统一规范话术、强化门卫管理、完善硬件设施4项举措,在全狱营造争当文明执法人、争做文明执法事的良好氛围。通过制定《办公室规范话术指南》,要求全体警察熟记并灵活运用,深入学习规范执法言行,优化服务水平。同时,坚持开门整顿,深入整改来狱办事群众反映的普遍问题,提升服务效能。

高标准,好好说话有态度。固原监狱把阳光执法做实做细做到位,以强化值班警察接访工作为抓手,规范来访服刑人员家属业务咨询、审核登记、安全检查、电话接听等各环节文明用语要求,以“解答问题有耐心、具体工作要细心、服务家属有爱心”为标准,及时答疑解惑,帮助解决问题。制定《信访接待用语与行为规范》,按照规范要求,耐心细致解答信访当事人问题。同时,对节假日接访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力争让来访人员“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

抓落实,为民服务有热度。女子监狱认真落实“好好说话,文明执法”专项教育活动要求,以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能力素质、体现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抓手。制定《群众来访(来电)接待要求》,用“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舒心、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温情、一颗热心解答、一声再见暖心”做好罪犯家属解惑释疑工作。活动开展至今,共计接待来访(来电)群众60余人次,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