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女子监狱四项举措落实节能减排工作

时间:2021-06-0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江西省监狱管理局

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江西省女子监狱从结构节能、智慧节能、管理节能等方面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有效的减少了能源消耗,形成了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持续结构更新,提升节能水平

监狱党委先后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部署,成立了监狱长为组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以部门为单位,层层分解指标,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形成了自上而下的节能管理网络,完善了节能工作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加强科室包干经费管理、修改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等手段,有效降低了监狱的行政运行成本。监狱引进了专业节能机构进行合同能源管理,对基础设施进一步进行了完善,使用节能型LED灯替代传统光源、对每间办公室电量使用情况分项计量、引进高效燃油蒸汽锅炉、将职工家属生活区纳入新农村建设。单位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耗、办公经费支出对比同期均有降低。

加快智慧进程,加深规范程度

推广办公电子化,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减少纸质文件印发数量,加强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实行办公用品定量、定额配备,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使用量。对即有的配电、空调、照明、电梯等用能系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时监控配电回路上的电压、电流、漏电及线缆温度等情况,不仅保障了用电安全,更能够全方位掌握每台设备、每个时段的能耗情况,为监狱优化电器设备运行、淘汰高能耗设备提供了数据支撑。在确保了监狱用电安全的同时,还减少了不必要的能效,提高了用电效能。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节能氛围

为在全监各部门营造良好的节能减排范围,监狱节能办通过召开会议、组织讨论、张贴固定宣传牌、在监狱内网发布宣传告示等方式,广泛宣传节能减排知识,营造了浓厚的节能降耗氛围。举办节能减排宣传班,并邀请节能专家来监授课,累计举办了十四批次、1371人次参加的节能培训班。

突出管理效能,筑牢节能屏障

坚持能源管理月评价制度,对各单位的节能指标完成情况,工作落实和成效进行量化打分、评价和排序,对节能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分析、解决;同时,明确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节能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解决,坚决遏制各种浪费资源的现象。在日常管理中,坚持环保理念贯穿始终。实施节能环保产品采购制度,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并严把办公设备采购关,以养护现有设备替代购置新设备,原则上不超前更换设备。在机关、罪犯食堂实行精细化管理,文明就餐、合理配餐,并公布每月食材使用情况,减少餐饮浪费现象的发生。

省女子监狱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融合信息化技术化手段,严格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并尝试公益化组织+市场化运作机制等创新手段,不断将节能工作推向深入。

来源:江西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