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打营盘流水兵---记南通女子监狱民警周冬云

时间:2021-06-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杨建伟 李若蓬 倪庆二 孙银军

编者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一直以来,江苏监狱系统广大女民警职工像一朵朵默默绽放的玫瑰,用忠诚、奉献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为推动江苏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巾帼先锋。4月30日,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和江苏省监狱管理局联合表彰10名“江苏监狱系统十佳优秀女警”。现编发她们的简要事迹,以资交流借鉴。

入警25年,南通女子监狱周冬云经历过很多岗位,但她都像钉子一样,把职责和使命嵌在每一个岗位上。她扎根监管一线,用青春岁月融化罪犯内心的冰雪;她坚守警卫支队,在有限的空间里守卫无限的安全;她走进监狱医院,带领队伍筑就防疫城墙。

“教育改造没有捷径,如果有,那就是再试一次。”这是周冬云总结出的经验。罪犯王某在刑满前一直没能打通亲情电话联系上家人,民警帮忙拨打给王某的弟弟,也是话都来不及说就被挂断了。随着刑满日期的临近,王某的消极情绪日益严重。报经监狱批准后,当时担任监区副教导员的周冬云和同事一道去王某家中家访。看到王某弟弟满是戒备的眼神,她拿出了王某的照片,带去了王某对家人的思念,又向家人讲解了刑满后王某的规划,说服亲人对她坚定信心。当她回到监区,帮王某拨通第一个亲情通话时,王某不禁泪如雨下。在王某回家前,她给周冬云写了一份思想汇报。薄薄的信纸上一共写了十几个“谢谢”,“周教一直到刑满前都没有放弃我,我也不能放弃我自己。”

“屏障就该是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周冬云任警卫支队支部书记、教导员时讲得最多的一句话。2016年,她从一线监区调至警卫支队工作,长期的基层经历,让她深知作为监狱安全的第一道又是最后一道屏障的监狱大门意味着什么——有限的空间和无限的安全。她知道,技防虽严,人防才是决定因素。她从“人”抓起,每一个在岗警力都有规范化的履职流程、每一个进出的人与物都有标准化安检流程、每一辆车的来往都有统一审批流程……。周冬云就这样与“一”杠上了,与标准化杠上了,单一的工作流程更加考验着始终如一的精神意志和始终不渝的坚韧。

“组织让我去哪里,我就把根扎在哪里。”这是周冬云始终不变的工作信条。2020年,她调任医院支部书记、院长。完全陌生的医护业务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周冬云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45岁的她没有一丝犹豫,认真学习,虚心求教,及时梳理工作关联,找准工作重心,一脚踏进这个她从未涉足过的领域。她建立完善“医生、护士、监管人员一日执勤规范”,创新性实施“轮值医生”制度,依托“民警月度赋分标准”,用规范促进专业,既打造专业化人才,又建设了具有监狱警察职责的医疗队伍。在她的带领下,2020年监狱医院实现了队伍零违纪、疫情防控无疏漏、医疗安全零事故的工作目标。

岁月爬过眉梢,却没有拖慢她前进的脚步,她在不同的岗位上扎根,在不同的领域上奋斗,在不同的工作中结出累累硕果,25载的藏蓝生涯正在她不变的初心中酿出岁月的沉香。

来源:江苏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