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夏日题名

时间:2021-06-1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河南省豫西监狱 杨会娟

 如果说往年的夏日总是忽一下冒出,让人感觉气压低,又湿热又蒸笼一般,今年的夏日则很有个性,忽热忽冷,雨水多起来,而且气温走高又陡低,让人感觉皮肤松驰又紧缩,忽如一夜夏风来,恍然又似回初冬。收好的春秋衫或轻薄羽绒服都拨拉出来罩上了,还是抵御不了这份寒意,似颤抖在凄风冷雨中。

为夏日提名吧——多变又从容,来去如风。公园里的喷灌水管已开,扫射着四周的草丛,树丛,孩子们在从水珠下嘻笑跑过,这串串水珠,滴滴欢腾,淋漓之至,让人尽兴。走至一片小竹林,旁边的绣球花团团簇簇,淡紫的,深紫的,就这样深浅不一的偎依在一个小花池里,似在回味憧憬着一个梦。上方挂着几盆花,有紫白相间的碧冬茄,淡黄色的矮牵牛,依墙而放的白掌,大丽花,文竹,还有搭起的绿意藤萝廊架,把这一处装点的如雅居幽境,之前总见一只花猫,在这草丛里休闲,懒洋洋的。

 夏季的河水也透亮了,不似从前那么匆忙,我喜欢坐在这河岸,脱掉鞋,光脚放松下。仿佛回到从前的老屋老院,梧桐树下体会阴凉,那时院子里也是土地,脚放上面,沾着地气的贼凉,松软,常常忘了疲倦,而且自有泥土的自然风,似乎田野的风也吹在耳畔,时间就这样如光如箭,一点点透过树叶徐徐缓缓地渗过来,绕过去,竟是飞般远去了。
 触摸季节,感知风雨,慨叹人生,似乎是一念间,天地变了色,疼爱我的人走近又走远,直至永远不见。眼前是真实的绿,明亮的黄,而童年,乡间,时光,幸福,快乐,忧郁,强烈的感官,似乎是淡化一般,抑或是被偷去了,无人自首,无人对经年流逝的过去负责,青春不在,而感觉平淡,甚至是把喜欢储藏,放置在了尘封的柜子里,锁住了心事,遗忘了从前。
为夏日题名,是想唤醒曾经的天真,迷茫,困惑,或者是不甘心一天天的磨炼下,自己丢失了那看云涉水观山游园的初念,而且在平淡中对风花雪月渐渐无感,和他人一样在车水马龙中放弃了那份诗意盎然,而一次次地庸常。过得腻歪了就清醒一下,清爽一下,走向户外,走至河边。让这河边的清风,天上的流云,无瑕的童笑,灵感复活,又充满活力和动感。
  为夏日题名,也就是在这一走一看一品一赏中继续迈进文字的伊甸园,可以轻舟一渡,驶向理想的彼岸。而这一路上,风光不凡,风景无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