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甘岭精神”汲取奋力前行力量

——观电影《上甘岭》有感

时间:2021-07-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浙江省长湖监狱 郑乃祥

虽然上甘岭战役已经过去69个年头,这部1956年拍摄的《上甘岭》画面音质早已褪色,但其中传递出的上甘岭精神丝毫没有褪色,反而穿越时空愈发有力,直抵我的内心深处。电影虽短短两个小时,可我的内心数次澎湃、充满力量,眼角泛起泪花、模糊了视线……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就是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在共和国这段波澜壮阔的史册上共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这无数的英雄身上爆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对强大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最有力武器。人民英雄,书写历史,孕育精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铸就的“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的上甘岭精神,被誉为中国军人的“铁血基因”,成为我军战斗精神的典型代表!精神由战士铸就,电影由镜头组成,让我们跟随电影中难忘的镜头重新感受上甘岭精神的磅礴伟力。

镜头一:听党指挥。上甘岭战役进入坚守坑道后,敌人对志愿军采用炮弹、硫磺弹、汽油弹、毒气弹等毒辣手段。尽管同一坑道内战士来自不同单位,但志愿军建立了坑道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上级“坚守防御”战略意图的贯彻实施。

镜头二:英勇顽强。上甘岭战斗十分残酷,志愿军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军冲锋陷阵、拼命杀敌,八连连长张仲发那句“党交给我们的阵地一寸也不能丢”气吞山河、响彻云霄,他们用生命在战斗,打退了敌军上数百次冲锋,最终夺回第一高地。

镜头三:艰苦奋斗。无论是战场上,还是坑道内,到处弥漫着硝烟、毒气、血腥气味,战士们干渴得身体脱水、嘴唇破裂。但他们没有被敌人所吓倒,反而越是困难越顽强。他们安静地听望梅止渴故事、雄壮地唱《我的祖国》、悠闲地逗松鼠,身上始终闪耀着乐观的精神和吃苦的品质。

镜头四:团结友爱。战争虽然残酷,但到处充盈着同志情、战友爱。退守坑道后,敌军切断了补给通道,情况非常危急。即使到了这样艰险的时候,八连战士们仍然没有把自己的安危放在心上,仅剩的三壶水,分了又分,让了又让,都不愿意自己喝下;师长派人历尽千辛万苦送上山的苹果,传了两圈都没有人下口。

镜头五:严守纪律。人民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支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令行禁止,战无不胜。坚决执行命令,上级指挥打哪,就要准时拿下哪里,上级命令守哪,直至战死也不丢阵地。从某种意义上讲,上甘岭战役的胜利,就是我军严明纪律的胜利。

电影终究是短暂的,但上甘岭精神是永恒的。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高的致敬。我们监狱人民警察要以“上甘岭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是筑牢忠诚警魂,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的系列重要论述,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铸牢忠诚警魂,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去谱写忠诚无悔的壮丽诗篇。

二是履行职责使命,走在前、作表率。要在新时代新阶段找准坐标,深刻认识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不断变化给工作带来的挑战,把履行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核心职能放到“国之大者”中思考,努力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踏着先辈英模的足迹,用我们的负重前行、默默奉献守护着一方安宁、岁月静好,为奋力谱写监狱新篇章贡献力量。

三是全面从严治警,高标准、严要求。要牢牢绷紧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这根弦,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全保卫战,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慎独慎初、自警自省,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