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钱马亮荣获2021年浙江省共青团“成绩突出共青团员”称号

时间:2021-07-2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7月16日,在杭州之江饭店,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何黎斌(主持工作)拉着一位身着警服的小伙子的手,微笑着与他交谈起来。

小伙子肤色黝黑,脸上既有难以掩饰的兴奋,也有着历经考验之后的成熟。

他,就是来自省第一监狱的民警钱马亮,荣获2021年浙江省共青团“成绩突出共青团员”称号,是浙江监狱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

钱马亮,中共预备党员,1995年10月出生,现任省第一监狱医院门诊部副主任、一级警员。先后获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抗疫“最美逆行者”、全省监狱系统第四届“最美监狱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迎难而上的“急先锋”

“遇到困难时,我们小年轻不上谁上!”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封闭执勤。面对不可预测的形势,他向女友提出了推迟婚期的请求,主动要求前往抗疫一线支援。防疫消杀、垃圾清运、医疗救治,他在疫情最前线整整坚守了75天!其间,奶奶心脏病突发住院,他却选择瞒下此事,继续为抗击疫情奋勇逆行。

在他的带领下,监狱共有60位青年民警陆续报名参加后续支援行动。

耐心细致的“小黄牛”

“钱警官来了!”每当钱马亮巡诊时,总会引来一阵欢喜。

罪犯们知道,钱警官不仅医术高超,而且耐心细致,对于他们的疑问都是有问必答。同事们笑赞他是“小黄牛”,钱马亮总是一脸正经地说,病情是罪犯迫切关注的,我尽力消除他们心理上的疑虑和担忧,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进行改造。

2020年12月6日凌晨,他在巡查中发现一名罪犯有异常症状,初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经过他的果断处置,终将该名罪犯抢救成功。

罪犯改造的“启明星”

钱马亮说,做好监狱工作,要“治病”,也要“救心”。

近一年来,他累计开展门诊巡诊170余次,诊治罪犯达到1800人次以上,解决各种医疗安全隐患20余起。他同样重视病犯的思想教育工作,于是,他自学法律知识,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用心研究罪犯的行为习惯和心理特征,通过法与情的双重劝导,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他们的服刑思想,稳定他们的改造状态。

近一年来,钱马亮累计开展罪犯教育谈话800余次,化解矛盾20余起,先后收到10余名罪犯及其家属的感谢信。

青春能量的“快递员”

什么是青年的力量?钱马亮说,就是脚踏实地,心怀担当。

在工作中,他大局观极强,讲政治、有信仰,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谦虚谨慎、乐于助人。同事妻子生产,他主动顶班;药房人手不够,他放弃休息进行协助……在工作之余,他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参加反诈骗宣传、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

每时每刻,他都在不断锤炼品德修为,传播着青春正能量。

钱马亮说,人生的意义在于拼搏。

尽己所能,护守一方平安;

坚守初心,保持绝对忠诚;

勇毅前行,不惧来路风雨。

将个体成长融进监狱工作的改革发展,用实际行动交出青年民警的靓丽答卷......

来源: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