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依然坚守的监狱人民警察

时间:2021-08-10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山东省聊城监狱教育科 刘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那么一群在负重

2020年,当庚子鼠年的新年钟声响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如暴风雨般搅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上,关乎人生价值、理想信念、监狱事业的时代考题,醒目地摆在了每一个监狱人民警察的面前,而身处这座围城的我们都成了这道考题前的答卷人。

于是,我的同事和战友们在朋友圈纷纷晒出了他们的请战书,留下只言片语后便悄然转身,泪别妻儿老小,便投向这场无声的战役。他们或许不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但没人敢说大墙之内的这一方天地不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于是,我们看到一群可爱可敬的大叔们。他们把所有的青春化成对生活与工作的热忱,满头青丝已渐次染上白霜;他们标志性的大笑,有暖阳般的笑容;教育转化一名名罪犯,打开一把把闭锁的心灵之门:

“大叔”老王似乎就是这个群体中最普通的一员。第一批封闭执勤的命令传来,临近退休的王大哥第一时间站出来,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之中。他坚持跑步健身、努力跨越年龄的差距,努力克服高血压、失眠症带来的种种不适,努力和青年们打成一片,用自己40余年践行不变的从警初心,做好青年民警的传帮带。

于是,我们见证了一群青春绽放的“后浪”们。尽管这些90后、00后们时常被贴上“温室花朵、个性张扬、啃老族、月光族、佛系人生”的消极标签,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袭来时,“后浪”们瞬间爆发出强大的力量,为了保护同胞和祖国,迅速成长为抗击新冠病毒的主力军之一。在各个宣传媒介上,我们会不时看到许多“战疫情、保安全”的先进青年民警代表。他们同样义无反顾,同样不惧风险,同样燃尽能量。举手投足之间,是青春和奉献在闪光;年轻脸庞之后,是热血和理想在燃烧。他们用不加掩藏的真实表现告诉所有人:长江后浪推前浪!

96年出生的他,主动兼任指挥部联络员、监区值班员、科室教育助理员、送饭员等多重职务,哪里需要他就往哪里顶,参加封闭执备勤累计达160天。在隔离备战期间,突然收到家中爷爷离世的噩耗。为了不影响疫情防控大局,他强忍悲伤、坚守岗位,放弃了回家见爷爷最后一面的机会。

95年出生的他,一直负责监区罪犯精准教育转化工作。通过对罪犯的犯罪类别、犯罪原因、判决刑期、成长环境等诸多因素重新评估监区内的危重罪犯。面对“瞪眼班”,他一丝不苟地落实好“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的要求,拒绝“稻草人”式机械值班,利用监控对讲系统监管罪犯改造行为,及时捕捉罪犯的违纪苗头……

93年出生的他,原定的婚期一推再推。他平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了安全、有序地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他根据各个生产工序岗位人员要求,以班组为单位开展了50批次的生产技术培训。春去秋来,望着爱人等待的身影,这一次,他将不再失约!

于是,我们聆听到了一句句违心的哄骗警娃们的谎言:

他是一个不讲信用的“警察爸爸”。在封闭执勤的四个月时间里,他错过了女儿的生日,错过了承诺多次的生日蛋糕、女儿的公主裙、小儿子的玩具车……休整回到家,年仅一岁的儿子都会拿怯生生的眼睛看着自己,伸手想要抱他的时候,都又会钻回妻子的怀抱。

她是个不合格的警察妈妈。10岁的大女儿上四年级,整个假期的网课全是自己搞定,老师问起孩子的网课情况,当妈的却无言以对,班级群里的信息,她从来也没看过,没回复过。4岁的小女儿很听话,跟妈妈分别近60天也没哭闹过,但是,每天早上醒来的那句“妈妈,你今天晚上还回来吗?”也总能让她鼻子一酸。

他是一名监狱警察,同时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个幼儿园大班、一个小班,妻子工作忙很晚才能回家,母亲年龄大无法辅导孩子作业,每天晚上孩子的作业都是通过电话辅导,效果不是很好,孩子的学习下降了很多,他是急在心里,没几天嘴里起了多个口腔溃疡。小女儿每天吵着要爸爸,放学后长时间不回家,哭着要走着去爸爸上班的地方找爸爸。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有动摇,坚持完成了封闭执勤任务。

这种模式下,每个人的工作量在翻倍增长,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后,还有现场巡查、瞪眼值班、教育罪犯一系列工作在等着完成。但就是这群低调的监狱人民警察,始终选择默默隐忍,奉献着、坚守着、取舍着……

或许,作为无数个监狱人民警察中的一员,面对当下疫情来袭时对于“监狱人民警察”这一职业拷问的问卷,我们每个人早就默契地提交了一份答案:怀念朝九晚五的生活,每日可见的亲人、邻居,摩肩接踵的公交车和川流不息的人潮,街口熟悉的早点摊,单位同事的问候和笑颜。

用坚守等待下一个春天来到的日子,等待摘下口罩时喜极而泣的瞬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