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工作:大墙内开展技术培训,种类还挺多

时间:2021-09-0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乔司监狱

近日,李伟(化名)带着妻子,再次来到浙江省乔司监狱。曾经,他在这里服刑;现在,他带着感恩的心专程来致谢。

如今的李伟,是一名“电商达人”,所经营的网点,一个礼拜就有5000多单的数据。在监狱服刑期间,他在民警的鼓励下参加自考,并参与电商课程学习。“那段期间,我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并拥有了一技之长,真的特别感恩监狱、感谢警官。”

对罪犯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是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又能为罪犯刑满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为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浙江监狱坚决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工作方针,多措并举,在地方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着力构建有浙江特色的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体系。
一起看看,大墙内,罪犯的职业技术教育培训都有哪些!

开展基础培训 提高劳动素养

以“技术教育”为重点,在罪犯中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开放式办学工程”,积极邀请社会专业院校进监开展教学,结合监狱工作实际以及罪犯出监就业需求,开设服装缝纫、箱包制作等基础培训,养成良好劳动习惯,提高劳动素养,切实解决罪犯刑满释放后的就业问题。

技能大比武活动

缝纫技能课堂培训

开展拓展培训 掌握一技之长

充分考虑罪犯就业谋生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当下热门行业及罪犯兴趣爱好,开展茶艺、美容美发、烘焙、插花、汽修、电子商务、病患陪护等拓展性技术教育课程,培养罪犯多项技能,掌握一技之长,为罪犯刑满释放更好地回归社会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汽车维修实训

电工技能培训

陶艺技能培训

开展职业鉴定 提升专业等级

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引进电脑教学、实训教学等先进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罪犯技术培训效果。积极对接属地职业技能鉴定部门和大专院校,依托社会机构专业师资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开展罪犯劳动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对罪犯的技能水平和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

开办计算机培训课程

罪犯获得的各种技术证书

开展创业培训 宣讲就业政策

以“创业培训”为引领,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针对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罪犯开展示范性创业培训,通过激发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帮助罪犯规划职业道路。同时不定期邀请社会企业进监开办招聘会,让罪犯刑满释放后能够迅速进入工作单位,更加顺利地融入社会。

监狱工作不仅要让罪犯对罪行悔过,改过自新、重新做人,更要帮助他们正确走好未来之路,成为一名适应社会、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提高罪犯刑满释放后的谋生就业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帮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适应社会走好人生的下一段路,我们一直在努力!

来源: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