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秋

时间:2021-09-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河南省豫西监狱 杨会娟

 早上出门时,雨似繁星点点,未至公园,雨点渐大,愈密,不可停之势。开弓已无回头箭,继续雨中行军吧。雨中新绿,柳色如花艳,雨中枝茂叶更繁。
 雨中河面,苍茫茫,谜一般。飞过雁阵,黑压压一片。这雨势于它们是弱的,相携相伴,展翅约行,勇往直前,赏尽河柳岸边。因为下雨,行人寥寥,有感于人顺应天之势,行为与热爱可圈可点。这雁阵,只管向前,对寒冷无惧,对雨季无感。这种矢志不移的勇敢,当是羨慕加喜欢。
一只流浪的小花狗,皮毛已湿,贴在身上,却兀自欢叫着,奔放自由地跳跃着,沿台阶向下跑去了。忍不住多看了它两眼,即便如此乐观,终是无家可归了。它却苟且乐安于此,不愁下顿饭,宿于野了。不过想想,从前人与其他动物一样,都是食不裹腹,衣不蔽体,生食,无家园,悠悠晃晃,随处就寝的。只是进化的快,取山火,擦石生火,烧烤,熟食,渐居而安。它这样是回归自然。
一步一景,雨意渐深,秋意渐凉,加快脚步,边走边赏。雨中秋色,银杏叶已灿黄,棕榈树硬汉一样,叶有棱角,隐含倔强。太多植物总是蓬勃昂扬,给人以生命力之顽强,向上生长之力量。向它们致意,学习。只管肆意壮大充实自己,不惧风雨。
如果说这雨秋让人善怀,引人侧目,激发不屈不挠,一贯的坚持,不言放弃。那雨中不约,偶尔不期而遇的惊喜,为这雨增色,多了几分蜜意。又见穿着雨披的杜姐了,一个人的自我,孤单,成了两个人的笑语,狂欢。
于是阴雨霏霏中,你着雨披我撑伞,说说话话路变短,一下子雨中也温暖,快步疾走而折返。避雨于亭下,歇脚于亭下,眺望河边,开始跟着她活动再锻炼。拍拍腿,伸伸臂,扭扭腰,舒展舒展。深吸雨秋之新鲜空气,打开美好生活的简单。
不知不觉已不早了,友好告别,各自奔波,驶向不同的岸。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别后欢喜,各自两宽。而且雨秋之景,旧貌新颜,俨然江南烟雨篇。不逊于一次心灵洗礼,不亚于瑶池盛宴。也于这雨痕晨间,且壮行,且心安。且忘却身后事,是酣然一梦,是心田的留白,放松,小憩,空闲。那一场雨秋呵,是季节之约,清风之约,草木之约,河流之约,红颜之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