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仍灼灼跳动

时间:2021-09-2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渝西监狱 敖一航 罗开元

谢迪,2021年被重庆市监狱系统评为“十佳监狱人民警察”。扳开指头算,获得这项殊荣,他已经走过24年从警生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警察”。

今年45岁的谢迪,单位同事日常称他“老帅哥”,隐含着欣赏和赞许。总是留着干净短发,和油腻中年不沾边的他,亦是一名公认的“优秀监狱人民警察”。

站在聚光灯前,他坦言:职业生涯虽已进入下半场,但压力和鞭策并存,“初心仍灼灼跳动”。

从小舞台走向大舞台

1995年,在西南政法大学可容纳百人的报告厅讲台上,法律专业学生谢迪正在作一次演讲。题目是:我喜爱的一本书。

虽然作了充足准备,但谢迪还是被紧张打懵。足足两分钟时间,他憋红脸也想不起演讲稿上的一个字。最后,在全场师生鼓励的掌声中,仓惶下台。那一刻,是谢迪的“至囧之时”。

4年后,谢迪再度登台。这一次,望向台下800多名服刑人员,近百名身着警服的同事,他却没有了慌张。

1762个字的主持词,完全按照舞台效果、情绪表达,娓娓道来。这场“西山之夏”文艺晚会成了当年单位的“热搜”。谢迪收获众多“粉丝”。不少“妈妈粉”甚至在晚会还没结束前就悄悄打听:这帅小伙耍朋友了没得?

台上一分钟,台下是谢迪大学毕业参加监狱工作后,得到的历练和进步。

在经历过一次次队前讲话、大课教学、个别教育谈话,他哪里还会紧张。

眉眼间已经初步有了人民警察的那份沉稳。

“整得好,小谢。”把晚会主持任务交给谢迪的时任监狱领导捶着谢迪胸口,眼里都是欣赏。“你就是适合穿这身警服。”

2007年,经过公开选拔,谢迪脱颖而出,从中队领导成长为监区领导,走上职业生涯的更大舞台。

给服刑人员做“心灵手术”

教育改造服刑人员,并帮助他们剜除恶习,重新进入社会成为合法公民,是一项高度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管理者具备教育学、心理学、法律学等多方面知识储备。

有人把监狱警察比作在“火山口”“炸药库”的特殊教师、医生。在先后担任监区领导、监狱教育科长期间,谢迪完成过数次成功的“心灵手术”。

2004年,服刑人员王某就给谢迪留下过深刻印象。刚入监服刑时,王某拒绝填写认罪悔罪材料,以沉默的方式对抗民警讯问。

监区想过很多办法。比如安排民警和他谈心,在违反监规纪律时进行专题学习等,但效果都不好。更严重的情况是,民警通过摸排掌握到,王某存在厌世情绪,对生活存在消极心理。

任务交到谢迪手上。一开始他也毫无头绪,做了大量调查了解,也没有发现教育突破口。

转机来自一张“小纸片”。例行清监查舍时,谢迪在王某整理箱中发现一张从报纸上裁剪的小纸片。上面报道了一种珍贵兰草拍卖出高价,后面还有一些培植兰草的技术介绍。

从纸片裁剪边缘看,应该是王某用尺子裁切,作了精心保管。谢迪忽然觉得,一个喜欢花草的人,对生活应该重燃信心。

关键在于找到一个缝隙,走进王某内心。“万物皆有裂缝,但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第一次和王某谈话,谢迪尝试用兰草话题引起兴趣,果然奏效。但显然也对王某深厚的兰草知识预计不足。谢迪为此下过苦功夫。在网络并不普及的年代,他跑遍永川区各大书店,翻阅记录关于兰草的知识,为下一次谈话做好准备。

谢迪指导青年民警填写安全日志

找到“缝隙”,谢迪成功走进王某内心世界。

用兰草为“药引”,他关注王某的心理折线变化,用共情和法律法规宣讲,引导化解王某心理郁结。终于,王某走上改造正途,逐渐卸下心理防线。在余刑中,王某认罪悔罪,还因表现良好获得了减刑。

“教育改造要在细微处着手,不能简单、粗暴的依靠威严、制度去控制。”做完这台“心灵手术”,让谢迪对教育改造事业也有了新理解。更多的服刑人员在他教育挽救下,顺利刑满,回到了人生正途。

在“火山口”修筑“防火墙”

“他是个很特别的师傅。”政治处民警敖一航,是渝西监狱在“青蓝结对”计划中,安排给谢迪帮带的“徒弟娃儿”。

在敖一航看来,师傅谢迪钟情阅读哲学、历史类书籍,却也听摇滚、朋克音乐;会在案头摆放布罗代尔的《15至18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也会在闲暇时用蓝牙音响播放窦唯、黑豹乐队的歌。截然不同的理性和感性混搭气质,让敖一航觉得“师傅真的很酷”。

事实上,谢迪在工作中也会将两种思维趋于融合,监狱成立安全生产管理科,谢迪成为首任科长。

安全是监狱永恒的主旨。但由于管理对象的特殊性,监狱安全平静湖面下,必然暗流涌动。这项工作就像在“火山口”修筑“防火墙”,经历5年时间,渝西监狱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排查、分析研判、任务派遣、隐患整改的闭环“大安全”管理机制。

这当中,渝西监狱全体民警付出了艰辛努力。谢迪也为此作了大量工作,留下了300多页边角发卷的安全工作笔记,阅读了50余本安全管理类专业书籍,协助监狱建立成文制度35项。

系列安全工作机制成效很快得到检验。2016年,监狱某监区生产操作间设备线路短路,造成内部电机发热引起火情。事故发生后,民警第一时间断电,随后迅速组织人员携带消防器材灭火。迅速将火情消除。

谢迪回看处置过程的视频回放,发现民警处置流程和预案设计吻合,这说明历经数年的努力,他们交出了一份教科书式的答卷。

那一刻,谢迪被成就感填满。谈及感受,他说:就像用功的孩子,得到了一颗糖。

来源: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