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监狱系统以“四个有度”推动“四场战役”打得好打得赢

时间:2021-10-1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青海省监狱管理局

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省监狱系统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青海省驻点指导组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以“四个有度”,拧紧责任链条,细化任务分工、精心组织推动,坚决打好打赢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收官战”、查纠整改“攻坚战”、顽疾整治“整体战”和建章立制“持久战”。

一、部署落实有“速度”。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青海省驻点指导组第一次工作例会结束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吉林组长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迅速成立专门机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吉林同志在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青海省驻点指导组第一次工作例会以上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围绕“打好打赢四场战役”目标,制定了4个方面18项推进措施,绘制“任务书”“路线图”,“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切实保障“四场战役”打得好、打得赢。

二、宣传引导有“深度”。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时度效”高度统一,充分利用省垣主流媒体、官方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以及内外网站、内部报刊杂志、显示屏、宣传栏等平台和载体,采取编发宣传稿件、制作微视频短片、开通教育整顿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等;结合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要求,以思想发动、政策宣讲、民警家属恳谈、组织生活、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谈心帮促“七措”并举,开展多轮次、多层次思想发动,广泛宣传“从宽”“从严”政策,下发《关于落实“自查从宽”典型案例通报》等,增强宣传工作的渗透力、驱动力,引导民警职工强化主动查的政治自觉、认真查的思想自觉、深入查的行动自觉,扎实做好查纠整改工作。

三、问题整改有“力度”。始终把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反馈(抄告)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研究制定《落实中央第十五督导组阶段性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两个方面8条共性问题和7条个性问题的整改措施49条,拉出清单、明确责任,限时整改。9月25日,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深入研究中央督导组抄告问题整改工作,由局党组“一把手”亲自“挂帅”,抽调24名业务骨干,成立三个工作专班,建立“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报告”的“领导包案”工作机制,明确时间,开展问题案件循线核查,深挖彻查问题案件背后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确保每一件问题案件查深、查透、查实、查准,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不落空。

四、顽疾整治有“准度”。结合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的问题,对准“表象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各类顽瘴痼疾,强化分析研判、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破难题、固根本。强化“顶层设计”,系统制定了《计分考核罪犯实施细则(试行)》《罪犯行政处罚办法(试行)》《老病残罪犯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减假暂案件集体评议工作规范》等制度机制,细化了民警职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具体措施,累计新建制度59项,修改完善54项,废止23项,切实补齐管理短板、堵塞监督漏洞,保障每一起刑罚执行案件阳光办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针对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参加单位工作职能和人员特点,分别在局机关、中心医院、老干部服务单位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职业道德及医德医风”专项教育和“转作风、树形象,我为老干部办实事”专项活动,全面整治机关作风积弊、医疗行业顽疾、老干部服务短板等问题,不断提高顽瘴痼疾整治的针对性、有效性。

来源:青海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