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监狱】我为群众办实事 群众为我打好评

时间:2021-10-1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辽宁省锦州监狱

锦州监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讲政治、出实招、谋实事、守平安,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营造共促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环境。

为刑满释放人员办理相关证明

九月的一天,一站式服务中心先后接待了两名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锦州监狱服刑的刑释人员及其家属。两位刑释人员已出监三四十年之久,由于个人保管不善,手中的释放证明早已丢失。他们现在已到退休年龄,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缺失释放证明会影响到他们退休后的养老保险待遇。

原则上监狱不对个人补办释放证明手续。但面对群众实实在在的困难,锦州监狱没有推诿,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成头等大事。监狱立即调动相关职能科室,组织专人调取档案资料,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补办了证明,妥善解决了群众所求。

两名刑释人员的切实困难得以解决,他们连连向监狱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专程送来锦旗。

为“失联”的迷途囚子重续亲情

某日,一名罪犯的家属与监狱取得联系,请监狱帮忙解决罪犯“失联”的问题。经过监狱了解和调查,该名罪犯刚刚调到锦州监狱服刑。他抵触改造,不愿意拨打亲情电话和书写家信,不接受家属会见。

接到家属的求助,监区在全面了解情况后,专门制定了针对该名罪犯的教育改造方案,坚持严格管理与正面引导相结合,进行多层次、多循环的个别教育,逐渐树立起他的身份意识,同时在生活上对他给予关心。经过监区的教育引导,该名罪犯逐渐走上改造正轨,也恢复了亲情电话的拨打和正常会见。在会见中,他将自己近期良好的改造表现和改造成果告诉了家属,他说:“在监区长的教育和引导下,认识到以前的我是多么的不懂事,现在我十分清楚改造的目标也知道该怎么做,请家人放心吧。”家属看到这名罪犯的改造变化,激动万分,专门为监区送上锦旗,表达由衷的谢意。

搭建联合远程执法平台

在监狱常态化防疫封闭管理下,常规的狱内开庭、提审等执法工作无法开展,部分罪犯和家属关注的案件进展也受到影响。

为化解此项难题,锦州监狱联合法院、检察院等相关单位,搭建起远程执法平台,将开庭、提审、案件审理“搬到”网上进行。法院、检察院的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监院内连线,及时推进执法进度和执法流程。远程执法平台的搭建,得到了罪犯家属以及相关部门的认可与好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瓶瓷瓶,不如老百姓的好评。锦州监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群众办实事、维护法律尊严与公平正义的路上矢志前行。

来源:辽宁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