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未管所(庐州女子监狱)把小事做好 把实事做实

时间:2021-10-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沐海琴

安徽省未管所(庐州女子监狱)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小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务实的举措改善民生,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小窗口”传递“大服务”

服务接地气,群众才满意。该所(监)党委把“小食堂”作为联系群众的“大纽带”,加强民警职工食堂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食堂严把“四关”:食材验收关、烹饪卫生关、菜肴质量关、设施安全关,每周召开伙食分析会,推出丰富多样的早餐,中西式面点、汤类、粗娘等营养搭配,受到民警职工普遍好评。做好封闭执勤民警职工的生活物资,兼顾特殊人群、少数民族、生病民警的伙食供应,提供暖心、舒心的保障。

 

“小问题”变成“大清单”

走进社区邻里,推出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延伸“上门服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等,增强地方对监狱和民警的接受度、认可度、满意度,实现警民共建,进一步维护监狱和属地的安全稳定。

开展机关主题党团日活动,做到“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前往安徽博物院参观“初心映江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锁紧”居民安全防线,走进居民小区,对用电、用水、用气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制定10个措施,以“一封信”的形式宣传安全知识,上门发放《给居民一封信》386张,并在小区楼梯口张贴《温馨提示》;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对燃气管道进行维修改造,在消防通道设置警示牌,补充楼道灭火器348个;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安全感。

 

“小平台”彰显“大效能”

大事显责任,小事显作风,便民服务有“温度”。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有位年逾八旬的退休职工,身边无子女,因房屋拆迁遇烦心事到单位寻求帮助,老人听力有障碍,问题描述不清晰。秉持“急事急办,难事难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提供热心、暖心、爱心的服务,帮助梳理症结,解读相关政策,联络查询和申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小诊所”承载“大服务”

“我女儿黄某,现余刑6个月,还有减刑机会吗?”

面对前来咨询的服刑人员亲属,监所开辟普法宣讲“法治门诊”,就其关注的改造政策、监规纪律等耐心解答并就亲情帮教与服刑人员家属交流。

通过线上线下普及法律常识,让服刑人员亲属更加了解监所执法,增加了群众对改造政策的了解,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情。

 

“小云端”架起“大桥梁”

“姐姐,你看这是为你画的生日蛋糕,喜欢吗?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我以后会乖乖听话。”

监所发挥“云端”工作优势,远程视频会见架起“连心桥”。未成年犯李云(化名)入监后,担心家人不能原谅自己。民警从谈话中了解到他是父母领养的孩子,内心时常自卑愧疚。民警积极与其家人联系,安排申请本地视频会见。“感谢警官的教育,这次和亲人‘见面’,让我有了动力,我一定会好好改造。”在视频会见中,李云倾诉了自己的思念和悔悟。

特殊的视频会见,让爱穿越高墙。搭建改造与亲情互动平台,解决视频会见、视频办案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小宣传”延伸“大课堂”

组织“青春话担当 奋进十四五”青年民警座谈;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依托自身师资力量,民警走进中小学,选取“校园欺凌、校园盗窃、校园早恋及青春期心理健康”等热点话题,“以案释法”告诫同学们远离违法犯罪,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小切口”撬动“大变化”  

加强党建引领,推进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从“我能为老同志做什么”的角度出发,列出服务清单,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慰问等工作,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多措并举共建“和谐家园”,增强老同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所长,因地制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