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就当一往无前

时间:2021-12-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重庆市渝州监狱

成就是看得见的底气,精神是看不见的力量。重庆市渝州监狱四监区党支部,作为奋战在监管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大力发扬“责任在肩,一往无前”的队伍精神,创新管理补齐短板,严管厚爱凝聚力量,不断推进监区支部各项工作大踏步向前发展,将监区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2021年渝州监狱四监区党支部荣获“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守正创新,夯实日常管理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监区一方面明确和落实岗位职责,制定民警一日工作时刻表,从点名、开饭、收出工等各个环节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服刑人员的管理,制定服刑人员一日生活作息时刻表,规范日常改造行为,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矛盾化解,最大限度堵住安全漏洞。监区针对管理上发现的一些细节不足之处,还创新整合形成《监区民警执勤须知18条》。监区民警打趣的说道“规矩多了,要求严了,工作细了,但是心里有底了。对该做什么,何时做什么,按照制度来准没错!”在支部班子的带领及全体民警努力下,监区规范管理工作屡受监狱领导称赞,成为各监区学习的标杆、典范。 

严管厚爱,凝聚队伍人心

熟悉的人都知道四监区是“民警试炼场”。这个别称来源于监区对民警的“严”,即严要求、严纪律。一方面,支部长期坚持凡是上级会议精神、文件精神传达到监区,值班监区领导一定会立即组织在岗民警进行学习,安排专人电话传达给在家休息的民警,要求每一位民警对学习内容熟悉掌握,并不定时对民警学习情况进行抽查考核。另一方面,在工作上始终坚持不讲情面讲纪律,“执勤单警装备没有佩戴”“值班现场双人双岗没有到位”“执勤岗位物品摆放凌乱”,这些在民警眼中的“小问题”,监区支部在发现的时候都会严加考核,因为他们知道,任由“小问题”放任不管,那么总有一天会演变为“大问题”。但监区也有爱的一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模式下,监狱时常面临封闭执勤的问题,而有一部分监区民警,夫妻双方又同在监狱系统工作,四监区民警李俊锋就是其中一位。8月初,疫情再次袭来,他和妻子两人同时封闭执勤,家中2个小孩只能交由父母照料。监区支部在了解到小李的困难后主动找到他谈话。“小李,将你妻子上班时间告诉我们。我们这边尽力保证你们不会同时执勤,让家里孩子至少有父母亲一人的照料。这次你已经执勤14天了,先出去照顾家庭,这里我安排其他民警来接替。”“胡区,没事的,家里有父母在。让其他老同志先……”“这是命令!‘小家’稳定才能守护‘大家’平安!”四监区党支部的这种“严·爱”在锻炼了民警的同时,也无形中聚拢了人心,凝聚了战斗力,正因如此支部民警在参加各项监狱技能比赛都敢拼敢打,为监区争得荣誉,夺得佳绩。

身先垂范,当好民警表率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由于近期监区工作调整,诸多事项都有待进一步梳理、规范。9月10日上午,监狱领导按每日工作安排到习艺现场检查工作,巡视发现了现场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向监区支部班子进行了反馈。为了确保监区的绝对安全稳定,当天中午监区领导没顾得上吃饭,立即投入整改,并利用整改间隙组织分队负责民警及干事召开现场工作会,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小刘,你去制作一份整改台账,将问题罗列出来,责任落实到人。”“小张、小陶,你们去习艺现场再检查一遍,细致一点,看还有什么疏漏。”而作为支部书记的胡渝更是一马当先,顾不上颈椎病的烦扰,带领部分民警对监区各个地方再进行清查。在支部班子带领下,四监区全体民警紧紧团结凝聚在一起,统一步伐,齐头并进,为监管安全,监狱安全贡献出了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

来源: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